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知行合一 共同成长

  • 发布日期: 2018-06-14
  • 点击:1409

尊敬的张其成教授、尊敬的杨博喻理事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经过一年十次主课和多次沙龙课程的学习,我们国学传承班一期的学习就要告一段落了,一年来我有幸作为班主任与同学们一道学习,收获多多,非常感谢张教授、感谢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让我生命中有这个知行合一、共同成长的机会。

一、张教授的愿力和承担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精神

国学传承公益项目确立之初,杨博喻理事长就谈到张教授项目对文化精神的承担,要求基金会调动人财物尽全力落实项目。一年多来从立项到筹备,从招生考试到阅卷录取,从第一次开讲到今天课程圆满,我们项目组的工作人员真切感受到了张教授站在这样的一个高度做这么一件中国文化普及公益推动的用心和荷担,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领略到了中国文化践行和承担的精神,让我们不仅学习到中国文化整体架构的知识同时得到了中国文化精神的洗礼。

感谢张教授的愿力和承担!

二、建立班级运行模式、促进学习的深入和持续。

来到国学传承班的同学都通过了两笔一面(两次笔试一次面试)的考试,如何根据张教授的课程设计,落实基金会对项目的整体要求,让同学们得到真实的成长是我们班主任面临的课题。

从班主任的角度来看完成这个目标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执行层面,就是从制度上保证班级能够落实课程和项目组的各项要求,圆满完成十次大课和沙龙分享的学习,重点在班委、组长的选拔和工作性质的定位上。

在执行层面上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是在同学互不了解的情况下,通过主动沟通和民主选举让有意愿、有能力、有时间的同学出来承担班级工作,尽快让班级运作朝自涌现、自组织、自运行方向进行,强调班委组长的义工定位和服务意识,在为同学服务中践行中国文化,在推进班级工作中实现自身的成长。在前期班委组长甄选工作中,结合面试资讯和与部分同学电话见面沟通则效果更好,建立一个有服务意识的班委组长团队是班级各项工作落实推动的基础,也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之一。

完成项目班主任另一个主要工作是探索持续深入的学习模式。我们的学员大多数是有一定的社会阅历的成年人,大家对国学传承项目的心态和需求各不相同,项目是公益非学历“课堂+网络”的学习形式,其特点是受众面广、学习方便,但是对班级凝聚力和同学自主学习的要求比较高。

在保证张教授大课及沙龙讲座学习的基础上,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的兴趣在班级选择多种形式的小组学习,探讨与大课相应的、自发的、常态的学习分享模式,加强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分享,使学习走向持续和深入,让国学精神通过我们的身心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自然呈现,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提升大家共同学习的参与性,丰富了国学传承班的学习成果。

其中八班实修小组的试验,在王小廷同学的组织下,采取自愿进出,线上学习与线下见面相结合,每天打卡分享交流的方式,半年多来一直持续没有间断,过程中梁谨华、陈文亮等同学身心的明显变化又促进了其他同学对小组活动的关注和参入,班上前后有十几个同学不同程度地参入活动。

由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尝试的“双实班”(禅修实修实证班),特别针对完整参加大课、按时完成作业、有实修兴趣的部分学员,经过考核选拔有三十多名同学进入了为期三年的实操公益学习,由有禅修实证经验的老师带领,采取线上学习+线下实操身心次第超越的学习方式,已经进行了三次线上原理学习和三次见面实操学习,加上每天打坐、打卡实操学习的分享,持续深入学习中不少同学的身心状态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逐渐体现在工作、生活当中,在中国文化知行合一的实践中次第提升了生命质量。

由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试行的“双实公益班”是配合国学传承班的一种补充学习形式,在一期学习完成后仍然向国学传承班的同学开放,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关注、参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毕业典礼的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很多同学牺牲休息时间熬夜连续工作,包括赵华、刘学兵、王雨剑、赵晓燕、苏畅、吴恒等同学。大家全力以赴,工作紧张有序,各班班委积极配合筹备组的工作,几十名志愿者为了让大家有个美好的回忆在一周之内设计、编辑了回顾视频、纪念册……

这次大课参与的志愿者近百名,充分体现了项目运行一年来,在项目组领导下大家在共同学习中形成的凝聚力和行动力,也是对张教授国学传承精神的践行。

感谢为项目运行付出辛劳努力的同学们!

三、新的旅程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不仅包含知识系统的学习,同时涵盖了文化精神的践行,在知行合一中逐步转化我们的气质,最终命自我立。

中国文化的这些特点就决定了中国文化的学习是一个持续深入的学习过程,我们首届同学有幸得张教授指导入门,我们后续的学习如何进行?对后来的同学我们怎样进行帮助?如何在生活工作中逐渐证入天人合一的生命境界?这些都是我们毕业后新的课题和新的旅程。

我们长江公益书院将按照杨理事长的定位,做好国学传承项目的配合,当好绿叶,与大家一道成长!

长江公益书院将专注在禅修的实修实证领域,与大家一起开始新的旅程。山高路远 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