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

  • 发布日期: 2017-11-18
  • 点击:1686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重要报告,大会主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7年11月18日我基金会召开第二届第十三次理事会,理事会要求秘书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时刻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最初投身公益慈善的初心,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夯实自身理论研究水平,理解和掌握国家各项慈善政策法规,沉下心、躬下身,踏踏实实地为人民服务。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也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奋斗目标。

1、提升学习能力。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与时代接轨,不断加强理论和方法的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才能更好地为公益慈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我基金会组织秘书处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北京市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关于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等2016年以来民政及相关部门新发布的政策制度,与时俱进,更新业务知识。

2、提升服务能力。“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体现了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我基金会在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之前,必须详细了解和掌握捐赠者、实施者和受助者的真正需求,倾听群众的声音,根据需求认真制定可行性方案,规范项目管理流程,全力实现工作目标。

 3、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相关规定,我基金会在延续传统公益事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公益模式,着重将慈善信托作为推动我基金会持续发展的一种新方式。

4、提升业务能力。“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基金会的组织使命是探索中国民间公益慈善之道路,甘做中国民间公益慈善之基石,服务理念是助人为乐,无我利他,随力施为。基金会实施“以文化、教育为重心,以资助创新创业为重点,依托科技平台和手段为公益组织服务”的公益运营模式,立足首都,面向全国,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和教育优势,本着科教扶贫、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关注发展中地区落后群体,通过科学导入、专家引路、长期资金扶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中国发展中地区提供科教文卫体等领域的精品公益与慈善项目。理事会将总书记的指示与我基金会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决定2017年-2019年基金会将重点在国学公益教育与传播,资助创业创新和公益组织孵化三个领域开展工作。

根据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我基金会设立长江公益书院,与下设专项基金张其成国学基金合作开展国学传承工程,结合科普教育,面向海内外开办传播班、双实班和传承班,免费培养中华国学传承传播人才。国学传承工程以国学五经(《易经》、《道德经》、《论语》、《六祖坛经》、《黄帝内经》)为基础,以易道为主线,贯通儒道禅医四家,课程为期一年,网络为主,面授结合,一年十次大课,辅以不同领域的沙龙、公益讲座。学员来自全球各地,学历高、职业广、地域大,在互联网社群+公益服务的基础上,学员们自组织自管理,兼顾偏远地区和贫困人群,将传统文化落到实处,让国学走出国门,使国学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慈善组织的崭新篇章。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秘书处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