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中子星-陪你长大-2019文化之旅

  • 发布日期: 2019-01-31
  • 点击:2231

朵朵苔花,轻轻绽放

旅行是追梦,对人意味着什么?世界是一本书,此处是一页,彼处是另一页,此处的困惑,答案可能在彼处。翻动一下,两边的世界或许都明亮起来。西藏是一页,北京又是另一页,需要用旅行来翻页。

用寒“来“暑“往”标记这一过程再贴切不过:冬天,西藏的孩子们把书页从西藏翻到北京;夏天,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陪你长大专项基金的老师们再把书页从北京翻到西藏。轻轻一翻,从远隔千山万水的互相遥望,到了近在咫尺的互相照亮。

   中子星-陪你长大-文化之旅美好的一页在20191月10日缓缓打开,他们期盼的北京会是什么样的呢?清晨,西藏自治区福利院和那曲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终于到了心心念的首都北京,在孩子们心中对北京的想象应该有千万种,火车缓缓驶入北京西站,在北京迎接他们的是暑假期间在拉萨、那曲一起朝夕相处的老师们,见到熟悉的老师、朋友,北京瞬间变得熟悉和温暖了。

    孩子们难得来一次北京,陪你长大专项基金的老师们,生怕孩子们错过了北京的美好,基本按照“西藏自治区特派文化大使”的规格安排了短短的十二天的行程,满满当当,从传统文化到现代科技,从名胜古迹到著名高校,能想到的都给孩子们排上了。除了文化行程,给孩子们安排吃饭也是一件需要烧脑的事情,孩子们的饮食习惯不一样,在北京老师们带着孩子们走一路,吃一路,北京烤鸭、Pizza、北冰洋、老北京炸酱面、水饺、汉堡包……发现孩子们最爱吃的还是土豆。

盛装亮相 载歌载舞

“招摇过市”来总结这几天孩子们的行程丝毫不为过,大家从北京西站下车那一刻起,都是以传统的藏装形象出镜,这十二天来,在天安门、颐和园、长城、故宫、天坛、北海公园、北大未名湖、清华园、海洋馆、动物园……有一群可爱的孩子身着藏装,用清澈的眼神,好奇地看着周围的一切,走到哪里都是被众人包围,争相合影留念,瞬间人人都成了大明星,变成了风景名胜里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西藏的孩子们有两项无人能及且与生俱来的本领,唱歌和跳舞。有没有音乐我们都能唱能跳。在环境恶劣的青藏高原,唱歌跳舞是藏地人民沟通感情,寻找快乐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这次来北京,孩子们走一路,唱一路,也跳一路,大家在天坛,在鸟巢,在长城,走着走着,脚步就切换成舞步,锅庄跳起来,藏歌唱起来。在奥林匹克公园,大家跳得起劲,几位来自西班牙的友人大呼惊叹,惊问道:“Are you Chinese?”,孩子们铿锵有力地回答“Yes,Tibet,China”。20号的闭营仪式上,孩子们用真情唱响了《陪你长大》,连续三段充满自信和力量的那曲锅庄,感动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观众。而天安门广场上,仰望五星红旗,大家齐声高喊“我爱祖国”!孩子们深深为自己是党的孩子而骄傲不已!

认识传统 拥抱科技

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传统文化素材积淀深厚,这次陪你长大专项基金特意安排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包括中国传统医学、书法、剪纸、泥人、耍货等等项目,这些都是孩子们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好玩又好看的玩意儿,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自己动手做风筝,做泥人,还试着做国礼“绢人”,有的孩子第一次拿起毛笔,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下“福”字,大家玩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科技代表未来,这一次文化之旅特别安排了孩子们参观中国科技馆、电信博物馆。电信研究院有一只小机器狗,大家给它取了一个藏名,叫“阿旺旦增”,小机器狗得到了这么“汉藏”结合的名字后,居然作出了之前都未展示过的高难动作。或许人工智能真的会有情感,当机器人被人关爱的时候,机器人也会情绪失控。

    科技和教育不可分开,这次文化之旅特意预留了一整天时间,带孩子们参观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来自两所高校建筑系、航空航天系、法律系的校友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参观校园,给孩子们讲解学校历史,介绍学校的科技成果,用最通俗的语言给孩子们描述科技是如何改变生活、改变国家,大家在清华大学,特意在天文望远镜旁边停留,听志愿者介绍天文望远镜是用来了解浩瀚宇宙的工具,还有望远镜看到的神奇宇宙。高原的孩子离星空更近,他们抬头就能看见满天繁星,等他们回到西藏再看到星空的时候,应该会想起清华校园里有一个“大家伙”看星星能看得更清楚。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特邀讲师王梅老师给孩子们上的感恩课程,也是这次文化之旅的特别安排,那个夜晚孩子们的真情流露和告白让北京的冬夜格外温暖。他们心灵纯净眼神才会清澈透明,他们有爱有包容有谦卑之心,净化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

“有声”润物 “无声”长大

一个人怎样才算长大,这不仅仅是孩子们成长的目标,也是我们“陪你长大”基金全体老师们终日思考和经历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去陪这些孩子们长大?我们应该如何自我成长?结营后,我们和那曲福利院的格桑院长谈起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得知那曲福利院已经有孩子考到北京来上大学,今年还有27个孩子要参加高考,能考上大学的孩子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孩子到拉萨、到内地去上中学,上大学。还有此次来京的阿布,立志要考入有畜牧业专业的大学,回乡工作,他对自己的人生有非常长远的规划;小丹增期末考试数学拿到100分;措琼同学不仅舞蹈优美,还一直在认真操练暑假学的武术防身基本功……得益于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民政部门的长期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志愿者的悉心“润物”,今天看到的是孩子们的“无声”成长。

其实“陪你长大”专项基金也一直在成长,从2016年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到我们的工作,在2019年我们在艺术、心理教育、金融、媒体等领域聘请了爱心教师,贡献力量,参与到陪伴中。我们还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积累了经验,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模式,也积蓄更多的力量、更好的方法来支持我们持续去做更多实际的工作。

朵朵苔花 轻轻绽放

    2018年暑假,“陪你长大”支教团队在那曲4500米的高原草场上,发现了一种很独特的黄色小花,仅在七月、八月短暂的两个月夏天开放,清代著名诗人袁牧《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暑假的时候我们在西藏,我们感觉孩子们如苔花一般,但是这次来北京,我们再次和孩子们一起以他们的视角来观世界之大,也知道了我们自身之渺小,相对于广阔的世界,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小小的苔花。成长的结果就是努力实现“渺小的自身”与“广阔的世界”之间的和谐,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结伴而行。

12天的陪伴,孩子们收获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见闻、友谊、关爱,见到了璀璨珍贵的非遗传承,熙熙攘攘的人流,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绚烂多彩的霓虹灯,清雅幽静的最高学府……希望你们的所见正如你们所愿。

如前所说,世界一本书,西藏一页,北京一页,孩子们用自己的美好、淳朴、好奇在北京这一页添上了属于你们的注解,所见所闻也将丰富属于你们的西藏一页。

 朵朵苔花,已然轻轻绽放。祝福你们!


一、主办单位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二、活动支持单位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

北京市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

北京市海淀区区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

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

故宫博物院

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

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

江阴市朗越化工有限公司

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

北京此间有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零度阳光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北京市石景山区紫光培训学校

正微书院

木华学堂


感谢所有支持我们、关注我们的的单位、个人,2019年文化之旅让孩子们度过了难忘的12天,这是众人的力量,公益的感染力。
4年前的选择与信任,陪你长大的诞生与成长,感谢一直在背后付出不愿意出镜的爱心人士,感谢远在江阴市的朱东俭伯伯。
公益是什么?是选择、是信任、是不求回报的付出。陪伴我们自己的孩子,陪伴需要我们的孩子。2019,陪你长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陪你长大项目负责人:张芫

本文特约撰稿:王凤祥

摄影:所有志愿者、爱心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