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认识生命实相 把内经装在身上

  • 发布日期: 2021-06-28
  • 点击:1164

——自主健康与国学传播工程三期第三次大课顺利举行


2021年6月26日,由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主办的“自主健康与国学传播工程”第三期第三次大课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开讲。本次课程现场近30人参加,观看线上直播1000余人,点赞5000余次。生命实相科学践行者,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创始人兼理事长杨博喻老师用一天的时间,以《基于生命实相科学的〈内经〉学与用》为题进行了分享。杨老师从生命实相科学的角度解读了《黄帝内经》的生命观及科学、有效的学习、应用方式方法,让广大学员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为同学们更好的学习经典、传承国学奠定了基础。

一、对生命的思考

“你幸福吗?”这个哲学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生命认识的思考。对待生命的态度决定了我们处于哪种状态:生存、生活、生命。上古之人凭借对自然、对天地的证悟,可以尽享天年,今时之人不遵循自然规律,缺乏对生命的认知,“生的糊涂、死的荒唐”的悲剧时有发生。

二、如何学习《黄帝内经》?

中华文明五千年悠悠,以《黄帝内经》为代表的国学经典揭示了养生之道。内经的生命观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天人合一”,通过“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结合修行,最终达到真人“寿敝天地,无有终时”的境界。

学习方法方面,杨老师建议,能够跟随明师是比较理想的,更重要的是要以天地、圣贤、经典为师,唯有这样才能有传承的力量,才能不断学习,最终达到以真心/自性为师的最高境界。

学习心态方面,杨老师引用《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所言:“剥皮为纸,析骨为笔,刺血为墨,书写经典,积如须弥”,要求大家体证式学习,用心学习。

三、如何应用《黄帝内经》?

杨老师讲,黄帝内经有两个核心:一是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二是如何不得病尽终天年。“四气调神大论”被放到了内经仅次于开篇的重要位置。杨老师逐字逐句、旁征博引的进行了讲解,并就内经对生活的体证和指导意义进行了阐释。

古人云“闭目养神”,调神首先要把睡眠调整好,适应四时规律,正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必须要顺势而为。春季夜卧早起,夏季夜卧早起,秋季早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遵从自然的规律,神就能得以保全。今时之人,神就容易出问题,以酒为浆、以妄为常,耗伤先天之精,摧残后天之本,长期处于身心分离的状态。

除了一年四季要顺应天地的运行规律,人的一生也应当遵照四时之法。20岁之前,作为春天,应“生而勿杀、予而勿夺”,对待成长的孩子就要奖励、耐心,不可过于严厉;20-35岁作为夏天,应敢闯敢干,全力生长,事业到了一定程度要宽而缓,尽量保持盛大的状态;36-50岁,作为秋天,要注意养生,要收获健康,而不是因不应四时被杀伐;50岁以后,作为冬天,更要为人低调,懂得节省精力、体力,延年益寿。

 

《黄帝内经》是一本人生百科全书,是了解人体生命的宝典。一方面,掌握正确的生命观,让自己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学习《内经》应掌握经典要义和方法,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学以致用,解决现实问题,惠己成人。相信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自主健康系列课程的学习,会愈加明确实现自主健康的方向和方法,真正实现自主健康,造福大众,造福社会!

 

撰稿:自主健康与国传三期共辅班许晶、何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