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自主健康与国传三期第六次大课暨结业圆满结束

  • 发布日期: 2021-09-24
  • 点击:1227

9月20日,在中秋佳节来临前夕,自主健康与国传三期的学员们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迎来了第六次大课暨结业式。北京大学教育学博士李凌己老师与线上线下三千多名学员分享了题为《坛经心解》的精彩课程。李老师以教科书的呈现形式解读了《六祖坛经》,让学员们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最大程度地了解了《坛经》的内容精髓。

上午的课程中,李老师先对《坛经》的版本、作者、结构、价值意义、六祖的生平和世人对六祖的评价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系统的讲解。首先,李老师对《坛经》的四个主要版本(敦煌本、惠昕本、契嵩本、宗宝本)进行了介绍和对比后指出,他认为敦煌本更接近六祖的原意;接下来,李老师介绍了关于《坛经》的作者的主要四种观点,即神会说、惠能说、慧忠说和增益说;讲到《坛经》的结构时,李老师将《坛经》分为了内篇和外篇,内篇是按照佛经的结构组织编写,其中包括通序、别序、正宗分(经文的核心部分)和流通分(结尾);外篇即为正文正法的后续补充。谈及《坛经》的价值意义时,李老师指出:“《六祖坛经》是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被称为‘经’的中国人的佛学著作。《坛经》的出现标志了禅宗南派的正式确立,也标志着佛教文化的中国化过程的完成;《坛经》代表的禅文化对中国文化方方面面的渗透与改造,让中国文化有了灵动性”。随后,李老师生动详细地介绍了六祖的人生故事和所发宏愿。六祖的名句:“人即有南北,佛性即无南北;獦獠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充分展现了六祖的所证境界。因此,世人对六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比如,六祖慧能与老子、孔子被并称为“东方三大圣人”。

下午的课程中,李老师细致系统讲解了六祖的心法理论,其内容主要包括心法名称与内含、心法理论所尊奉的经典、心法理论的概念体系与内含、心法理论的前提理论、顿法的传法、心法总纲、六祖心法的方法与操作、六祖讲法的基点和特点、六祖传法的方法等内容。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也时而分享了他自己的一些感悟,他语重心长地说道:“我越来越敬畏初心,越来越敬畏因果、越来越敬畏道德。”以此来告诫学员们做人要有担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但做好事,莫问前程。课程接近尾声的时候,李老师与学员们分享了一句箴言与大家共勉:“永远要记住,在某个高度之上,就没有风雨云层,如果你生命中的云层遮蔽了阳光,那是因为你的心灵飞得还不够高,勇敢面对问题,使你的心灵上升到云层之上,那里的天空永远是碧蓝的。”他以此句箴言勉励大家:虽然“今天”我们的人生修行之路还很漫长,还不圆满,但真诚地祝福大家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最终使得自己的人生能如八月十五的满月一般圆满。

承载着李老师的真诚祝福,自主健康与国传工程三期的结业仪式也圆满落下了帷幕。自主健康工程三期有七十余名同学顺利结业,并获得了结业证书。从导师、班主任、学员们的结业感言中,可以感受到大家的依恋与不舍和对未来的无限美好憧憬。秋意渐浓之时,老师们和学员们收获了友谊、自主健康的能力和追求圆满人生的信心。结业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祝福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携手并进,共同迎接健康、幸福、圆满的人生!

 

PS:自主健康与国传工程四期课程招生即将开始,详情请关注“自主健康与国学传播工程”的公号通知内容~~~

 

撰稿:自主健康与国传三期共辅班何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