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关爱艾滋病致孤儿童”暑假志愿者活动(二)

  • 发布日期: 2016-07-29
  • 点击:1668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联合清华红十会开展了2016年“关爱艾滋病致孤儿童”暑假志愿者活动,这是继2011年以来,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第六年资助大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我们会记录志愿者此行的详细过程。

    7月28日,破冰后的第一天,我们一行七人带着前一晚入住同一宾馆的孩子们分两波去往阜爱协会活动中心。

    大概是因为在暑假,先到的孩子们大多扎成堆玩手机或者相互追着跑玩。

    有一个即将上初二的小女孩在那里写着自己的暑假作业。她很认真,不会做的题目也积极地向哥哥姐姐求助。这群孩子大多来自周边农村,上学对他们相当一部分来说只是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能有一位重视学习的同学,很令人欣慰。

记得昨天有位同学说想读到研究生,只要有机会的话就愿意一直读下去。在他们的生命中已经少了一些东西了,学习和教育是一定要帮他们得到的!

    孩子们到齐后,我们就开始了上午的活动,上午主要是讲一些有关医药卫生知识、英国风土人情、阜阳当地历史的课程。

介绍基本卫生知识的北医楚楚姐

介绍英国风土人情的英国留学生楠哥


介绍阜阳历史的当地人闻新姐姐

    孩子们分成三组,队员们轮流讲课,刚开始孩子们都还听得挺认真的,后来慢慢地注意力有些分散了。
    这应该是我们准备地不够恰当,就拿当地历史介绍来说,孩子们对中国历史的时间顺序了解地都不是很清楚,他们对当地的演变 和地理环境都不是很感兴趣。而在介绍当地的一些小吃、历史人物故事的时候,孩子们还比较感兴趣。

    所以下次在进行相关知识的介绍时,可以加入更多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的讲解,少一些深奥又有些枯燥的知识。

   

    孩子们这个年纪都还很喜欢看电影和动画片,准备一些短的动画电影调动兴趣还是很好的。

    下午我们开展了制作压花的手工课程,准备了多种干花和叶子。

    队员首先进行了讲解和示范,成品美丽,孩子们的兴致很高,都跃跃欲试。

    正在教授压花方法的明雨姐

    很多孩子在完成了一张干花卡片的制作后,又总结经验进行了第二张干花卡片的制作。

    孩子们做出的卡片创意满满,脸上的笑容虽然腼腆但是是愉悦的,阜爱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被吸引加入其中,和孩子们比比谁的更漂亮,整个场面也是萌萌哒。

    有的小女孩拿着自己的作品向队员们展示,看起来比前一天多了些自信和勇气。

    看看小同学们的精彩成果吧!



       签上自己的名字,这张卡片就有了特殊的意义。

    在这个年龄段以及在这不太发达的地方,男孩女孩之间的距离还是挺远的,这并不是不正常,关系好的小团体在一起玩得很嗨,他们也在一点点变得自信。

    晚上吃完饭回到宾馆开小会,队员们商量着明天要用小星星积分来召唤神龙的办法来调动孩子们的参与的积极性。

    最后就是历史剧的排练了,管鲍之交,千古佳话。由于人手不够,两个“众小兵”又扮演着齐襄公和公子纠惨死了一回。 大家来期待明天的黑照吧!

队员小纪

    回程的路上有一位队员利用能说方言的优势,和一位长头发爱笑的小女孩聊起了天。暑假过后她就要上六年级了,家里有个弟弟上二年级,有些淘气。

    她提到阜爱中心每月都会给家里一定的补助,当月没有领取的话可以累积,每年暑假也会带着他们去看看祖国的风景。

    她小小年纪但是很懂得去关心别人,公交车上还要给我们队员让座。她说她以后不想出去打工,虽然现在在农村出去的人还是很多,她也想继续上学。也有其他孩子提到很羡慕高中生,再努力几年就好了。孩子们,Fighting!

----刘闻新

    和第一天相比,这实在是相当正经,相当有秩序的一天——上午的卫生知识+阜阳历史趣谈+英国风土人情,下午的压花制作,孩子们一步步地被引领到学习氛围强得多、画风正经得多的道路上。       

    虽然一直奉行先和他们打成一片再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针,我却仍然操之过急,动不动就拿出说教的口吻。但并不能忍住,说很多话都十分小心翼翼,生怕带坏他们,或者给本来就极易受影响的青春期世界观造成崩坏。

----吴傲雪

    晚上一个女孩拿着一包薯片来到了我的房间。这是一个可爱的孩子,同住一个房间的其他女生们晚餐都在吃泡面,吃完了纷纷拿出手机来玩。她坐到我床上与我聊天,说她不喜欢吃泡面,觉得不好吃又没有营养。我怕她无聊,拿出我的手机放视频给她看。她竟然也不像其他的孩子一样拿起手机就玩。她讲起了明天让我早上吃早饭的时候叫她,又说到明天想带着作业本去,这样在活动中心有不会的题目都可以问哥哥姐姐。我有些惊讶,她在努力地走出自己生活的这个环境,摆脱艾滋病的影响。

----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