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国学传承工程第四次大课在宁举行

  • 发布日期: 2017-09-18
  • 点击:1856

初秋的古都南京丹桂飘香,917日,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张其成国学基金国学传承工程第四次大课及沙龙活动在江苏省中医院会议厅成功举行。著名国学大家张其成教授为学员讲授《黄帝内经》,某上市证券公司副总裁红心女士带来了《我的禅修实证》沙龙分享。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杨博喻理事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首届班学员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图一:国学传承第四次大课师生合影

当天大课开始前,江苏省中医院陈小虎院长致欢迎辞并向大家介绍了医院概况。张其成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和南京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渊源,表示为了回馈这片热土,当天他将分别为国学班首届学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以及见面签售会粉丝连开三场讲座。

图二:张其成教授向陈小虎院长赠书

在全体参会学员行儒师礼后,张其成教授落座开讲《黄帝内经(上)》。讲座从集体诵读经典篇章《上古天真论》开始。张教授指出,距今2000多年前编撰的《黄帝内经》包含素问、灵枢共计162篇,是中华民族第一部中医学经典、第一部养生学宝典和第一部生命百科全书,其中阐述的养生之道一直以来被广为验证,真实不虚。同时,他结合《黄帝内经》提出的养生总原则、养生方法等,提出自己的论断——养生最重要的是养心。而养心就要做到“逆时不要紧、顺时不要求、做人不要脸”,又称“三不要”养生法,其闪烁智慧的讲解不时引来学员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图三:张其成教授授课

曾从事过近20年人力资源工作的资深专家、某上市证券公司的副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的兼职教授红心女士结合自己多年来深入研究和系统学习、实证的中医经验及禅修经历,介绍并引领大家从三位一体的角度认知人体,使大家建立了自身由肉体、能体、主体组成的认知。她还介绍了大日如来禅法科学求真的精神、非宗教开放的态度,详细介绍了在身心科学引领下的修行原理、路径及具体禅修方法,解释了不同禅修方法分别对应的人体层次,形成了禅修“地图”。她还提醒大家要读懂生活给予的信息,了解情绪的本质,学会正确认识面对与逃避。三个小时深入浅出的沙龙中不时有笑声、掌声和泪水。

图四:红心女士授课

当晚,意犹未尽的学员们又在杨博喻理事长的带领下,分享自己的禅修经历和国学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图五:学员进行吐气法实操体验

本次活动由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张其成国学基金主办,江苏省中医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