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健康工程

联系我们

more>>

自主健康工程

国学传播工程第二届第五次大课圆满落幕

  • 发布日期: 2020-12-15
  • 点击:1184

  2020年12月13日仲冬,国学传播工程第二届第五次大课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进行,全国两千五百名学员参加。同时各地班级、小组也分采不同形式,积极组织同步观看。本次大课,由生命实相科学践行者、毗卢禅龙山行者杨博喻老师分享《略谈<内经>的学与用》。博喻老师禅修十年,体证生命实相,以其自身经历与学习感悟,启示大家契入《内经》的学习之道。

课程内容分三部分,内经学习概说、内经生命观及内经学习示例。


在概说部分,博喻老师分述为什么学习内经,跟谁学习内经和如何学习内经?《黄帝内经》作为生命百科全书,以对生命实相之白描,启示并庇佑华夏几千年,健康之“身”与“心”总是协调统一,形而上“主体”之探寻亦建构在形而下“肉体”与“能体”基础上并合二为一的。
“为什么学”,简要的表达就是掌握正确之生命健康观并学以致用,以期“自主健康,圆满养生”,“道不远人,人自远道”,“要把黄帝内经装在身上”,以对自身身体生命之探究,以其自身体证,实证生命之实相;
“跟谁学”,从主体层面看,无非自学与他学,自学首选经典,反观自性,以自身身心之切实体证,参照比对内经,他学则要以圣贤、明师、同修为师,或以天地为师,“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上述所论自他,均需秉持“怀疑、探讨、求真”之科学精神,不迷信、不盲从。
“如何学”,博喻老师则以谆谆之语,不厌其烦启示大家“用心学”,以心用脑,以体证超越思辨,将所学切实转换成日常之现实操作,以达到“理入、心入、行入”。“信仰+经典+师承”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路径,学习经典,最终目标不是明白,而是要成为圣贤,要让学习成为生命状态、生活方式,须臾不可离。
在内经生命观部分,博喻老师以杨海鹰老师《如何安心如何空》一书做参照,认为一个完整的生命包含主体、能体和肉体三部分,内经则主要侧重于肉体和能体部分。
博喻老师还以内经体验经脉巡行为例,“经脉深而隐”,若要体证,需打开全身腧穴,以敏锐觉察力在24节气中觉察亲受。经络学习,不是学经络图,图例只是一个标记物,就像地图不是地球本身一样,继而还是反复强调对内经生命观的学习,终要回到自身身心体证上来。
第三部分,博喻老师则从抽象到具体,以内经《上古天真论》、《四气调神大论》为例进行分享,重点对《上古天真论》进行了讲解。
在开篇,博喻老师解释唐·王冰先生所作序言。王冰先生言内经 “简博奥深” (文简、意博、理奥、趣深),各代大家,均有解释,华叶递荣,适至当代,或以科学现代方式释经,亦当为我辈之责。
“稽其言有征,验之事不忒“,内经之传承如四书《大学》中所讲,非“诚”不可得,修真修诚方能“得斯妙道”,方能领内经之意旨。
接下来,博喻老师便逐句逐字对以上二篇进行解读,因前期已有博喻老师《黄帝内经》深度学习分享内容做铺垫,国传学员们已有基础,本课程以提挈重点、点明主旨形式进行。
第五次大课,历经上下午五个多小时,针对黄帝内经的学与用,杨博喻老师在学习方法与学习内容均给与了明确讲解,切实将《黄帝内经》这本生命百科全书所蕴含的生命实相呈现在学人面前。“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就是自己”,相信通过课程的明理再加生活中的体证,每个人均会找到“生命路径”。



北京现场学习同修合影


 截止本次课程,国学传播工程第二届的课程已进行5次,接近尾声,全体学员仍意犹未尽,全国各地线上线下沙龙举办如火如荼,正是有“你我他”之鲜活个体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有基础,才有动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你我偕行,“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共同前行!


(国传二届共辅一班张成撰稿,石小林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