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信息公示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 2017-12-29
  • 点击:3216

2017年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我基金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基金会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

第一部分  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一、行政工作

1、理事会调整

召开2017年第六次理事会,增补许竹如为理事,同意李凌己辞去理事。

2、向北京市民政局提出慈善组织认定申请,经审核,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九条和《慈善组织认定办法》第四条规定,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被认定为慈善组织。

3、公信力建设

FTI透明指数连续三年达到100分,入选最透明口袋。

4、荣誉

杨博喻理事长当选北京市科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委,并被授予北京市科协系统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二、财务工作

截止到2017年12月27日,2017年收入款物价值人民币604.12万元,支出款物价值人民币384.27万元,资产余额为人民币1649.73万元,累计收入款物价值人民币12339.58万元,累计支出款物价值人民币10689.84万元。

三、项目工作

(一)教育项目

1、梦想国际行动

为河南、甘肃、贵州、四川以及福建等偏远地区乡村小学配送儿童读物一万二千余册,受益学生约4000名。

2、陪你长大项目

(1)开展2017年助学计划,通过平台高效、透明的服务建立起施助者与受助者有效的沟通桥梁,关注受助人的成长,授之以渔,懂得感恩。在助学计划中的受助者能够满足基本的生活、学习所需,并在此基础上提高援助标准,努力满足孩子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在物质和精神层面都过上体面的生活。

(2)2017年8月,由中子星「陪你长大」公益基金组织和主办的「文艺支教-西藏行」正式开启。邀请北京心理家庭教育专家、央视资深大型晚会编导、武术表演艺术家等行业精英深入藏地,在西藏自治区福利院培训提升师资素质和为孩子们带来艺术体育专业训练,给每个孩子感受美、追求美的机会。

3、“让天鹅飞”项目

资助燕京小天鹅打工子弟学校14个班级的教室及宿舍进行煤改气工程改造,受益学生超过500人。

(二)文化项目

1、张其成国学基金

(1)2017年张其成国学基金捐赠50万元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设立了“张其成国医奖学金”, 奖励在中医经典理论研究、中医药文献研究及中医药文化传播做出成绩的研究生。该奖学金每年奖励10万,共计5年,其中国医传承奖10名每人奖励5000元,国医传播奖15名每人奖励3000元。

(2)张其成国学基金国学传承工程项目面向海内外广大国学爱好者招生,计划一年开展十次课程,报名1500余人,经过两轮笔试一轮面试,最终首届录取487人,目前已开展6次大课。该计划拟常年坚持下去,形成品牌,形成规模和持续影响力,努力建成中华国学传承传播的公益学校与心灵家园。

2、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资助秦皇岛市家庭伦理道德研究会开展第二届《中华好家风》公益学习班及“十佳贤内助”评选活动。

3、设立理事会直属机构——长江公益书院,面向海内外开展传统优秀文化与生命科学知识普及、传播和公益培训活动。

(三)医疗项目

1、凤凰公益计划

(1)资助汝州金庚康复医院726箱价值248,045元的纸尿裤及80箱奶粉。

(2)资助1名贫困脑瘫患儿部分康复费用。

2、携手公益项目资助河南平顶山“爱之家孤儿寄养点”10名养护人员费用。

(四)慈善信托

2017年,我基金会与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设立“百瑞仁爱•金庚慈善信托”,信托收益将全部用于脑瘫患儿、困境儿童救助;脑瘫医护人员培训;脑瘫救治研究和医学交流以及与脑瘫儿童、困境儿童救助等相关的其他慈善活动。

(五)公益组织孵化及公益人才培养

1、公益人才培养—雅歌公益基金

(1)承接北京市科协八大代表专项课题项目,开展五次主题课程,三次项目分享会,参与社会组织56家,受益243人次。制作专属个人本我特质报告(iNature)报告103份、重要经理人领导价值测评(iValue)报告169份、员工管理建置与实施报告费用272份,免费发放。邀请10位专业人士,8个场次进行项目内容的权威讲解与时事政策分析。促成6家社会组织开展项目合作及交流。

(2)2017年11月,雅歌公益基金携手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委员会、“58招聘”、“智联招聘”及“RTC”职业能力测评机构,进入军营为退役士官进行“职业测评+招聘对接”公益拥军活动。共举办进军营活动21场,参与企业共计512家,其中大中型、全国连锁企业报名参与超过100家,部队实际参与人数达7000余人,活动影响人群超过两万人。

3、公益人才培养-资助杉树公益基金开展

(1)2017年6月14日—18日在上海开展杉树高中教师培训班,参加本次培训的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9所杉树高中助学学校57名教师。

(2)2017年7月21日—31日在郑州举办第二届全国领导力训练营,主要针对各地杉树秘书处、杉树社团的负责人、骨干及储备人才。经过杉树领导力训练营培养的学生,将具备公益项目策划能力、团队管理能力、自我激励能力、高效执行能力,成为各地开展杉树计划各个公益项目的核心,并且在各地稳步将杉树社发展为学校优秀社团, 让更多的大学生受益。

(3)2017年8月16—26日,在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南、华东四个分区开展领导力训练营活动,为整个社会培养有远大理想、思想深刻、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有高效执行能力,自信、自立、自强,懂得感恩和回馈社会的卓越领导人才。

(4)2017年10月22日—12月3日举办2017年杉树远征杯公益创新大赛,主要针对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0多所高校的学子及校内公益社团,寒暑假实践报名队伍20支,日常项目65支队伍,参赛人数400人左右,旨在以比赛推动大学生社会创新的传播。

4、资助清华大学红十字分会开展暑期实践项目——“我们都一样”,关爱艾滋致孤儿童,帮助孩子们扩宽视野,学习新奇的知识,感受到被关怀的温暖。

四、综述

2017年是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转折意义的一年,也是从传统公益慈善走向深度聚焦核心业务的一年。围绕核心版块,调动各方人力、物力资源,为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第二部分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我基金会加大力度发展关键性的一年,各项工作有目标按计划稳步落地,紧锣密鼓的推进,扎实做好每项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成绩。

(一)长江公益书院

长江公益书院是我基金会内设机构,直属理事会,开展国学班和双创班。国学班面向海内外广大国学以及实修实证爱好者招生,以国学课程为主干,辅以不同领域的沙龙、公益讲座,二期计划招生3000人。双创班长期面向有志于创新创业的人员,定期组织培训、沙龙讲座。

(二)资助创新创业

依托我基金会投资创建的互联网共创平台,为创新创业人员提供资金、运营、管理、财务等全方位服务与支持,嫁接资源、协调合作,同修共创、共同前行。

(三)深入推进专项基金各项工作

1、“百瑞仁爱•金庚慈善信托”

“百瑞仁爱•金庚慈善信托”的全部收益将用于:

(1)用于脑瘫患儿、困境儿童救助;

(2)脑瘫医护人员及护工人员培训;

(3)脑瘫救治研究和医学交流以及与脑瘫儿童、困境儿童救助等相关的其他慈善活动。

2、杉树公益基金

继续开展全国及分区领导力训练营项目各一次,培养自信、自立、自强, 懂得感恩,回馈社会的卓越人才, 为各地杉树计划发展储备人才。

3、陪你长大项目

(1)每年坚持陪伴凤凰公益书院的孩子过新年,并在各个节日组织志愿者进行慰问;

(2)计划开展2-3次藏区孤儿院的支教活动;

(3)助学项目计划资助20-25名孤贫家庭的大学生。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