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信息公示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 2015-01-15
  • 点击:3231


 

2014年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公益慈善项目,为促进首都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一部分  2014年度工作总结

一、加强基金会能力建设

12014年工作要求

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工作责任,要以崭新的面貌迎接2014年的工作挑战。面对捐赠人、受助人、社会公众,实现工作角色转型,完成从管理思想向服务理念的转变。

2、秘书处建设

秘书处对工作人员一年两次绩效考核(含团队协作、工作能力、工作态度三部分),通过员工自评,同事互评,负责人、办公室、秘书长评价,第三方人力资源专业公司测评等多角度帮助工作人员提升工作能力。

3、部门调整

为增强基金会综合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秘书处调整为行政财务部、项目管理部、专项基金管理办公室三个部门。

4、网站建设

基金会、张其成国学基金、凤凰脑瘫儿童救助基金官方网站改版,基金会网站达到FTI中基透明指数第一名。

5、参与活动

参与市科协、市民政局、团市委、北京市委、北京市妇联、中国妇联、全国人大等各级单位倡导、开展的活动逾十次,思想步调与党和领导紧密保持一致。

6、募款及资助情况

2014年基金会募集款物894.37万元,支出款物2288.68万元,累计募集款物10677.99万元,累计支出款物6588.06万元,联合募集1844.5万元。

二、面向重点人群实施科普服务

以各类主题科普活动为载体,面向青少年、大学生、特殊人群、国学爱好者实施科普服务,有利于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一)青少年

1、国学公益夏令营,主题以诵读《论语》为主,让学生从小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2、中学创新人才选拔、规划、培养与中学教学管理公益培训。

(二)大学生

1、联合中关村腾飞大学生创就业研究会发起“双优”就业公益项目,开展公益讲座、沙龙20场,培训800人次,针对12所院校60000学生进行性格测评和职业能力测评,企业调研500家。

2、联合北京城市学院开展“就业能力挑战赛”。

(三)特殊群体

1、面向脑瘫脑病患儿家庭和大众普及脑瘫知识,发放脑瘫知识汇编手册。

2、资助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实践组开展“2014暑期实践项目‘我们都一样’--艾滋致孤儿童关爱行动”。

(四)面向大众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1、资助出版《儒生》集刊第四卷。

2、“老子道德经与医道养生实修课程”培训班。

3、第二届中医西传国际论坛——法国甲骨文中医学派。

4、开展性理扶阳培训、拍摄公益纪录片《道行天下》。

(五)科技周品牌科普活动

联合北京市昌平尔康康复中心、蚂蚁公益救援队开展脑瘫家长课堂及应急常识培训活动。

(六)应急知识培训及救援工作

1、面向学校、银行、税务、社区、康复机构、企业开展8000人次应急知识培训。

2、参加鲁甸救援工作,救助重伤17人,轻伤53人,处理尸体15具,发放40万元救援物资,面向当地5600余名师生开展次生灾害的紧急避险、灾后急救、自救知识的讲座。

三、政府购买项目

“凤凰脑瘫预防及康复培训计划”,开展脑瘫知识普及讲座及康复知识培训10场,受益1154人次;编辑脑瘫知识汇编手册,免费发放900本;发放脑瘫康复训练视频4800张。

四、创新公益项目

(一)社会组织孵化器项目

1、项目内容:帮助筹备期或刚刚成立的社会组织发掘和培养有潜力的专业人才,提供能力建设、政策辅导、注册协助等全方位的支持,促进优秀的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尽快成长、发挥作用。

2、联合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获得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100万资助。

3、孵化对象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已经正式批准设立。(京科协函[2014]59号、京民基许准字[2014]227号)

(二)拇指公益项目

利用手机支付平台技术为草根人的公益梦想募集善款,由我基金会与儿慈会签约,并联合希望公益基金会、西陆网、雅润传媒等多家单位共同实施。开创了基金会与移动互联网领域相结合的筹资新模式,为其他基金会、学会和草根NGO组织提供了新的筹资渠道,为各类社会团体、企业、高校和媒体提供了新的合作平台。

(三)公益信托项目

由我基金会和百瑞信托联合发起,百瑞信托募集资金设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对信托资金的投资运作,使信托财产实现保值增值,所得收益针对福利机构和贫困家庭的0-6岁脑瘫儿童开展脑瘫预防、救助和康复项目及系列活动。

五、科技基金会学会共同体项目

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科协团体跨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优势,联合市科协所属各类基金会、学会,抱团取暖、合作开展公益项目,探索建立基金会、学会横向合作机制,是市科协特有的社会组织发展模式。

(一)  合作伙伴

与北京吴英恺医学发展基金会、希望公益基金会、儿慈会、慈缘基金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东升镇残联、中关村腾飞大学生创就业研究会、中国妇联社会活动中心达成合作意向。

(二)  合作项目

1、资助希望公益基金会价值人民币1150万元的数字图书馆,代表北京支援青海、西藏等地区贫困学校。

2、资助永真公益基金会开展香堂精舍项目。

六、积极参与科学健康人活动

积极参与市科协主办的“科学健康人”项目,汇聚市科协所属涉及健康领域的科技社团资源优势,发挥社团专家科学性、专业性、权威性的优势,开展健康知识公益讲座,宣传健康生活方式。

1、在广西、安徽、成都等地,针对时下常见的健康误区、临床多发病、常见病等开展“认识中医,树立新的健康观念”系列培训。

22014319日起,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举行“国学国医大讲堂”系列讲座,每周举办一场。

3、资助永真公益基金会在北京昌平香堂村开展香堂精舍项目,邀请健康及养生方面的专家、学者开设讲座,进行学术交流,并邀请项目收益人分享项目带给自己及其家庭受益的身心体会。

七、其他公益活动

(一)长江助教工程

长江助教工程及其他教育公益项目,共资助款物1550万元,配套援建了64个地理实验室、18个数学实验室、230个数字图书馆,19个录播教室,8个图书室。

(二)凤凰公益计划

长期资助300名脑瘫孤儿所需的纸尿裤、米粉,定点资助5个康复机构。按照项目进展分阶段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和人道救助四位一体的救助体系。

(三)  携手公益春秋两季画展及义卖活动

(四)“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扶贫结对子

1、与北京天使之家(昌平)、“365晨光宝贝之家”(昌平)、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昌平)、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顺义马泉营寄养点(顺义)、尔康康复训练中心(昌平)等单位结成长期定点援助单位,多次捐赠康复费用、纸尿裤、米粉、康复器材、儿童衣物、图书等款项和物资。

2、长期资助北京盛吉艺术学校(昌平)的藏族孤贫儿童生活费用和学习费用。

八、综述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市科协、市民政局正确领导、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在各兄弟单位大力支持、配合的结果。让我们在市科协的指导下,奋发图强,励志创新,为首都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四个中心”定位做好服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部分  2015年度工作要点

九、2015年工作要点

1、继续开展原有公益项目,完成项目既定目标。

2、完善专家评审委员会和评审制度。

3、研究、开展脑瘫儿童及其他特殊儿童的各项教育救助活动。

4、立足社区开展服务民生的公益项目。

5、挖掘现有合作伙伴资源,深度合作。

6、加强与政府、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媒体的交流,扩大基金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7、发挥科技基金会学会共同体的作用,积极拓展渠道,创新地开展公益项目。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