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信息公示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度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 2015-12-31
  • 点击:4068

 

2015年对于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来说,是具有不同意义的一年。基金会召开理事会换届会议,开启了第二届理事会治理的时代。第二届理事会将尽职尽责,继续为基金会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希望基金会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具有科技特色的扶贫创新模式和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项目,争取总结出一套中国慈善组织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运作模式。

第一部分  2015年度工作总结

一、自身建设工作

1、理事会

2015年4月1日,我基金会召开换届会议暨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议,会议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五年工作总结报告》、《第一届理事会监事意见报告》、《第一届理事会五年财务工作报告》,修订了《章程》第七章附则第五十条,选举通过了新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及领导成员名单。

我基金会理事张其成教授被聘为“人民政协讲坛”首批特聘教授,世界中联中医药文化专委会首任会长,“基于先秦两汉涉医简帛文献的早期医家身体观研究”获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立项。

2015年召开三次理事会议。

2、参与上级单位活动

参加市科协、市民政局举办的市科协系统工作会议,市民政局2015年福彩金项目立项专家评审会等11次活动。

3、公信力建设

2015年1月31日基金会中心网发布中基透明指数2014排行榜,我基金会入围最“透明口袋”名单(全国96家基金会入围)。

2015年2月凤凰公益计划项目官网改版上线。

2015年4月启动我基金会微信官方服务号。

2015年12月10日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15年中国慈善基金会榜”,我基金会首次荣登该榜,名列第15名。

4、志愿者建设

2015年5月,召开项目交流沙龙。

2015年8月,召开慈善发展理念研讨会,筹建“一粒米基金”。

5、募款及资助情况

2015年收入款物价值人民币812.65万元,支出款物价值人民币1891.80万元, 资产余额为人民币3010.85万元,累计收入款物价值人民币11490.75万元,累计支出款物价值人民币8479.90万元。

二、项目工作

(一)项目专家评审会议

2015年1月、3月,我基金会召开億未来社区儿童运动馆项目资助专家评审会,分别邀请了教育、医疗、社会组织、儿童公益、国际公益等领域的专家进行评审。

(二)面向重点人群实施科普服务及救助活动

1、青少年

2015年8月张其成国学基金第六届《论语》公益夏令营在山东举办,主要围绕“读《论语》、学做人”的主题内容开展。

2015长江助教工程及其他教育公益项目,共资助款物1255万元,配套援建了40个地理实验室、300 个数字图书馆、50个录播教室。

梦想行动举办2015年网络培训和北京志愿者培训,参与纽约2015泓洋新春音乐会暨拍卖会、英孚北京生活俱乐部慈善拍卖晚会,援建9个梦想图书室(捐赠书籍14025本)。

面向打工子弟或者贫困地区学校开展小天鹅公益项目。

2、大学生

2015年雅歌公益基金面向北京、西安、深圳、昆明等10 余个城市高校开展创业团队搭建课程,应用RTC国际级人才测评及人岗匹配体系,积极推进在校生职业生涯规划培训,1600多名学生受益。协办北京交通大学Legend-star杯全国大学生商业和创业项目精英挑战赛总决赛、兰州“西北师范大学”正青春大学生创业全国大赛等活动。

3、特殊群体

2015年1月,为胆道闭锁患儿王奕涵小朋友募集治疗费用,举办“为了共同的明天”小型义卖会。

凤凰公益计划与北京慧慈敦敏脑瘫康复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长期救助机构已有近10家。

2015年3月,由北京市丰台区卫计委、北京市丰台区妇幼保健院主办,我基金会协办“我和你一样-关注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公益汇报演出活动。

2015年4月、7月、12月,“携手公益”举行2015春季、夏季、冬季艺术家慈善联盟捐赠作品义卖展,为病残儿童的救助事业募款。

4、应急培训及救援工作

蚂蚁公益项目组承担团市委、石景山团区委、石景山社工委、北京市多个街道、学校的安全宣讲活动近百场,服务各类人员近千人。

2015年4月尼泊尔、西藏发生地震,蚂蚁公益为西藏灾区沿线边防武警、灾民提供了数百个应急包,联合SAA为灾区输送净水装备300套,相当于间接输送饮用水300多吨。

5、藏区

2015 6月,我基金会协办 “2015蚂蚁公益爱洒西藏公益行摄影展”,让城市中的人们关注藏区环境和儿童。

6、科技周品牌科普活动

2015年5月,开展科技周活动——“特殊需要儿童的科技生活”,引入了专门针对特殊儿童的生态教育科普课程,并捐赠脑瘫儿童足踝矫形器。

(三)政府购买项目

1、2015年我基金会向北京市福彩金申请了“凤凰脑瘫脑病儿童教育救助公益计划”项目,获批20万元资金支持,面向北京4家康复机构的0-18岁脑瘫脑病儿童实施教育救助活动,主要开展智力开发培训课程、康复护理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受益人数逾1300人次。

2、我基金会参加市科协2014年度使用市级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考评工作会议,凤凰脑瘫预防及康复培训计划项目获得优秀项目二等奖。

(四)创新公益项目

1、社会组织孵化器项目

2015年协助、支持孵化基金会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进行组织及制度建设、财务及项目管理、品牌传播、政府关系管理。

2、百瑞公益信托项目

百瑞天使基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13年12月30日,成立规模1100万元,最高为1400万元,通过对信托资产的投资运作,以其收益对金庚康复医院进行资助,2014年捐助64万元,2015年捐助130万元。

(五)科技基金会学会共同体项目

1积极参与其他组织的活动

参与了朝阳区政府、腾讯乐捐、中央财政支持等多家组织举办的筹款、管理人员培训、项目分享公益活动逾十次。

2、与其他组织合作

长期与中华儿慈会合作长江公益计划(含凤凰公益计划)项目。

联合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发起“社会组织联谊交流沙龙”活动。

联合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为定点资助机构“365晨光宝贝之家”的孩子们开展七星灸义诊活动。

资助北京市希望公益基金会300套数字图书馆,价值人民币900万元,主要面向河北、河南等地区进行资助。

(六)“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扶贫结对子

1、长期资助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昌平)的藏族孤贫儿童生活费用和学习费用。

2、与北京天使之家(昌平)、 “365晨光宝贝之家”(昌平)、北京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昌平)、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顺义马泉营寄养点(顺义)、尔康康复训练中心(昌平)等单位结成长期定点援助单位,多次捐赠康复费用、纸尿裤、米粉、康复器材、儿童衣物、图书等款项和物资。

三、综述

2015年作为第二届理事会治理的第一年,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基金入围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15年中国慈善基金会榜”,一方面是对过去五年多工作成果的肯定,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其他上榜基金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为捐赠方和受助群体提供优质项目服务、搭建沟通互助平台,努力探索中国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之路。

第二部分  2016年工作要点

1、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具有科技特色的扶贫创新模式和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项目,争取总结出一套中国慈善组织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运作模式。

2、进一步完善基金会管理,探索进行人员工资及日常行政费用开公示、资助项目的执行过程及财务、效率公示。

3、继续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器项目,协助孵化基金会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进行能力建设。

4、摸索志愿者培训体系,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合作开展服务民生的公益慈善项目,例如:脑瘫救助项目凤凰公益计划,自闭症儿童救助项目。

5、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基金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6、发挥科技基金会学会共同体的作用,联合开展公益项目。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