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信息公示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度工作要点

  • 发布日期: 2016-12-23
  • 点击:3254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于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在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科协的带领下对于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坚决贯彻执行。基金会有针对性地调整了理事会结构和业务范围,对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和规划,基金会的发展随之进入了新的时期。

    第一部分  2016年度工作总结

    一、行政工作

    1、理事会调整

    增补徐彬、李书玲为理事,同意杨海鹰、张其成辞去理事,选举杨海鹰、张其成为监事,成立第二届监事会并选举杨海鹰为监事会主席。

    2、登记事项变更

    住所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后屯南路26号专家国际公馆2层2-22室

    业务范围变更为:开展扶贫项目;资助创新创业;资助公益组织及公益人才培养;开展科教文卫体的教育、宣传和普及活动。

    3、已提交慈善组织认定的申请。

    4、申请成为北京市社会组织争创诚信建设示范单位。

    5、公信力建设

    连续上榜入选最透明口袋,并名列北京市FTI满分基金会公益支出第三名。

    6、荣誉

    杨博喻理事长当选北京市科协系统先进个人,被选举为市科协九大代表,并推选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担任2016年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复赛、决赛评委。

    胡艳辉秘书长被选举为市科协九大代表。

    二、财务工作

    截止到2016年12月22日,2016年收入款物价值人民币243.84万元,支出款物价值人民币1817.85万元,资产余额为人民币1435.39万元,累计收入款物价值人民币11734.59万元,累计支出款物价值人民币10299.20万元。

    三、项目工作

    (一)教育项目

    1、长江助教工程

    资助400套数字图书馆,配套援建8个地理实验室,资助款物价值人民币1253万元。

    2、梦想国际行动

    (1)为12所乡村小学配送优质儿童读物一万七千余册,受益儿童约5200名。

    (2)联合陕西光合行动青少年发展研究院在河南邓州7所乡村小学开展儿童心理和阅读的教师培训。

    (3)39名志愿者到河南、甘肃、四川、贵州和福建的12所乡村小学开展暑期志愿者活动,装饰图书室、录入图书,上阅读课,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

    3、陪你长大项目2016年3月启动,致力于关爱孤贫儿童

    (1)携手众信旅游、中子星等企业,联合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组织15名藏族孤儿、2名福利院老师参加了为期10天的北京文化之旅。

    (2)为凤凰公益国学院的孤贫孩子捐款捐物,解决孩子们部分学习和生活需求。

    (3)联合北京青年宫,组织排练公益大戏《陪你长大》,于8月16日成功公演。

    (4)启动“一路上有你”助学项目,帮助一名贫困生进入北京爱莲舞蹈学校学习音乐专业;资助13名孤贫大学生生活费,为期一年。

    (5)启动中子星-顺时国际【陪你长大】理财基金,将公益慈善由临时性捐助转变成可持续性的支持。

    (二)文化项目

    1、张其成国学基金

    (1)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捐赠《中华大字典》600余册,价值约6万元。

    (2)2016年11月19日-20日,由张其成教授发起、张其成国学基金支持的“易道养生•修心开智”大型公益论坛在京举办,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做铺垫,普及国学教育,弘扬中华传统养生之道。

    2、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资助秦皇岛市家庭伦理道德研究会开展十二期《中华好家风》公益学习班、资助《孝行天下》节目、“好妈妈评选活动”、“中华好家风”专栏。

    3、中外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生命艺术的自我展现》部分出版费用。

    (三)医疗项目

    1、凤凰公益计划

    (1)资助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北京晨光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生命树助养中心、汝州金庚康复医院等机构1,522箱纸尿裤。

    (2)资助1名贫困脑瘫患儿部分康复费用。

    2、携手公益开展2次艺术品义卖活动,资助爱之家孤儿寄养点10名养护人员费用。

    (四)慈善信托

    百瑞仁爱•天使基金2016年收到捐款70万元,支出133.75万元,主要资助80名护工费用、感统训练康复器械费用、6名贫困脑瘫患儿康复费用、40台空气净化器、215箱米粉。

    (五)公益组织孵化及公益人才培养

    1、公益组织孵化

    2016年7月12日,我基金会孵化的第二家基金会——北京培奇全纳教育公益基金会正式设立。

    资助北京三联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服务项目。

    2、公益人才培养—雅歌公益基金

    (1)联合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积极推动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项目在西安、陕西省以及全国人才交流中心的立项。

    (2)将RtCatch职业测评服务引入高校毕业生就业与招聘中,截止12月已向31869名高校学生提供服务,帮助招聘企业建立了450个岗位胜任力模型。

    (3)承接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网络平台建设运营,历时三个月完成目标,将平台建设成集企业岗位招聘需求库、高校人才求职信息库、人岗匹配双向推送系统(简称“两库一系统”),适应PC端、移动端、线下招聘综合应用的精准就业公共服务SaaS平台。

    (4)张冰红主任担任“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公益项目专项评审专家,为陕西、福建、山东、黑龙江等省高校学生团队提供培训指导。

    3、公益人才培养-资助杉树公益基金开展

    (1)2016年7月在上海举办全国领导力训练营,为分布在全国40余个城市的学生秘书处及杉树社团培养优秀骨干人才,提升杉树计划各地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的创新、沟通、协作、应变、学习、思维、领导等能力,为各地杉树计划发展培育人才, 让更多的贫困大学生受益。

    (2)2016年8月,在东北、华北-西北、华中、西南-华南四个分区开展领导力训练营活动,提升杉树计划的骨干和储备人才的领导力、组织沟通能力、职业能力等,培养自信、自立、自强, 懂得感恩,回馈社会的卓越人才, 为各地杉树计划发展储备人才。

    4、资助清华大学红十字分会开展暑期实践项目——红烛计划,关爱艾滋致孤儿童和贫困地区留守儿童。

    四、综述

    《慈善法》实施之初,我基金会及时提请慈善组织认定,并更加规范项目的运作及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我基金会各项工作及时向捐赠方及社会大众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

    第二部分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我基金会将重点围绕三大核心领域(国学公益教育与传播,资助创业创新、公益组织孵化)开展工作,集中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基金会慈善业务可持续发展。

    1、国学传承工程

    国学传承工程开展国学公益教育与传播活动,由著名国学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领衔授课,目的是培养中华国学传承传播人才。面向海内外广大国学爱好者招生,计划一年开展十次课程,不收学费。通过严格筛选,培养传承传播国学的“种子”人才。设立奖学、奖教金,对优秀人才、优秀成果给予奖励。该计划拟常年坚持下去,形成品牌,形成规模和持续影响力,努力建成中华国学传承传播的最大公益学校。

    2、资助创新创业

    深挖公益孵化平台潜力,不断拓展平台功能,2017年我基金会将组建公益专家团队,为小微企业提供战略、组织、企业文化和资金等全方位辅导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3、继续支持公益组织孵化和公益人才培养,为北京及周边地区有需要的公益组织提供提升管理、募集资金和执行项目的培训和服务,一方面为草根组织、初创期或有需求的中小公益组织提供项目资金、能力建设、政策辅导、注册协助等全方位的支持,发掘和培养有潜力的专业人才,促进优秀的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尽快成长、发挥作用,另一方面筹备建立公益慈善草根组织的共享平台,提供高效的公益慈善通道,为捐赠方、公益慈善草根组织、受助方提供枢纽管理和集成管道服务。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