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基金会孵化

基金会孵化的项目说明

  • 发布日期: 2014-05-19
  • 点击:14480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和文化水平的日益提高,公益事业的发展势头也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投身到公益领域中来,却苦于没有经验,找不到支持和帮助。2013年4月1日,北京市民政局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全面实行直接登记,这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以更独立的姿态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中发挥作用。如何为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支持,推动我国公益事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呢?

       上世纪80、90年代,一些西方国家为了促进社会组织发展,政府、基金会和NPO支持型组织尝试将“企业孵化器”的概念引入NPO领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日本“NPO支援中心”的业务范围主要是各种日常支援活动(如提供场地、信息、文印服务等),围绕NPO事业开展的调研活动以及向政界、政府、媒体提供有关NPO发展的建议等。美国的“基金会孵化器模式”是通过集中多个小型家庭基金会、公司基金会的资金和个人捐赠基金,通过专家管理团队,对各类资金的使用方向和投放途径进行咨询,保证资金的保值增值。从而达到降低基金会运作成本,保证资产高效运营的目的。

       近年来,上海、北京、深圳、四川、江苏等省市已经开展了社会组织孵化器试点运作,政府、孵化组织、民间组织三位一体,创建了适合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组织孵化器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为下一步探索研究发展社会组织孵化器的对策提供了依据。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基金会(以下简称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拥有一支具有多年丰富基金会运营和管理经验的专家型的高效专业化管理团队,三年多来募集款物近亿元,运营的“长江助教工程”、“大学生公益人才培养计划”、“凤凰公益计划”等项目均已成为享誉良好的品牌公益慈善项目。2014年,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决定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器”项目,在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为草根组织和初创期的中小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项目资金、能力建设、政策辅导、注册协助等全方位的支持,目的在于帮助筹备期或刚刚成立的社会组织发掘和培养有潜力的专业人才,促进优秀的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尽快成长、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