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基金会孵化

基金会孵化的已有尝试

  • 发布日期: 2014-05-19
  • 点击:20893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自2011年起开始探索如何为草根组织和初创期的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和支持性服务。


一、向阳花大学生培训项目组(草根组织)

提供的孵化服务:

1、每年10-15万元的项目资助资金

2、项目实施流程辅导和项目规范管理

3、财务管理

项目开展情况介绍:

    2011年3月19日,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启动大学生公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资助和培养向阳花大学生培训项目组负责具体项目实施。三年来培训全国100所高校的学生社团负责人600人,开展培训百余场,内容涵盖能源、环保、农业、科技、励志、公益、管理、社会大势、经济、文化、新工人、文艺等多个方面;奔赴山西、江苏、河南、安徽、重庆、贵州等多地进行实地调研和集中训练,开展了“从小岗村到南街村”、重走长征路“四渡赤水”徒步实践和考察、环境污染调研、农民工调研、留守儿童调研、农村支教、正道农场书院公益劳动实践等公益主题活动。
   所获奖项:北京市2011年度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优秀奖


二、“梦想行动国际”项目组(美国NGO组织,在国内没有正式注册)
   提供的孵化服务:

1、合法的筹资主体身份

2、办公场所及设备支持

3、项目规范管理

4、财务管理

项目开展情况介绍:

    “梦想行动国际”于2004年由中国留美学生创立,是一个致力于推动乡村儿童阅读的民间公益组织,2011年成为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的合作项目,以此获得合法主体身份。它致力于为弱势社区儿童提供优质读物,推动图书室常态开放,与教师、家长和志愿者共同努力,让更多孩子通过阅读丰富对世界和人生的认识,成为自主学习和自我修养的主体,同时让海内外青年通过草根公益活动更好地自我完善与成长。9年来,梦想行动在全国14个省市开放了48个图书室,捐赠图书近6万本,来自世界各地的374名志愿者参加了“梦想行动暑期志愿者活动”,共帮助近4万名在校学生、影响约800名教师和2万多人的外来务工社区居民。


三、“蚂蚁公益”项目(草根组织)

提供的孵化服务:

1、合法的筹资主体身份

2、办公场所及设备支持

3、项目实施流程辅导

项目开展情况介绍:

    “蚂蚁公益”前身是“奇遇•牵手 天使助学”组织,由户外运动爱好者和背包客共同发起的民间公益助学组织。自2003年起,已累计为四川、贵州、西藏等省份贫困地区的20多所小学捐赠价值数百万元的物资。2012年蚂蚁公益组织了救援队,先后参加了“7·21”北京暴雨、“4·20”雅安地震和北京周边山区走失搜寻等多次救援任务,同时积极为在校学生、社区居民等开展应急知识宣教普及。

    “蚂蚁公益”项目2013年成为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的合作项目,隶属于“长江公益计划”,已有近百人的志愿者公益成员。目前“蚂蚁公益”项目组正在申请设立“北京市石景山区蚂蚁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并于2014年2月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员会提出业务主管单位的申请,正在履行程序。


四、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正在履行设立申请程序)

提供的孵化服务:

1、合法的筹资主体身份

2、行政、财务、项目工作均由秘书处进行统一管理

3、注册服务

项目开展情况介绍:

    2013年8月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设立“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行政、财务、项目工作均由秘书处进行统一管理。“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成立后不到半年时间,接受项目资金已达人民币壹仟壹佰万元,并顺利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3年底协助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申请设立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目前已分别向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民政局递交了设立申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