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项目案例

基金会如何设计及管理项目

  • 发布日期: 2016-09-19
  • 点击:35534

 《慈善法》第五十六条规定:慈善组织应当合理设计慈善项目,优化实施流程,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慈善财产使用效益。《慈善法》实施后,慈善组织在项目设计和管理上将会更加规范化。

本文以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脑瘫救助项目凤凰公益计划(简称FH项目)为例,从项目设计(社会维度)、项目管理(技术维度)两个维度来交流社会组织运作慈善项目的经验。

脑瘫救助项目凤凰公益计划(简称FH项目)是致力于救助脑瘫脑病孤贫儿的慈善项目,由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简称C基金会)和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E基金会)联合发起,E基金会提供全国性公募资格,C基金会负责项目筹资、选取项目执行机构、划拨款项、监督项目执行等工作。范例项目名称以FH项目代替,基金会以名称中某首写字母代替。项目设计考虑项目背景、受助人需求、团队合作等组织内外部环境,属于项目社会维度;项目管理运用管理项目软件梳理流程、管理项目,属于项目技术维度。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www.ccriver.org)是一家致力于开展扶贫项目、资助科教创新和科教文化普及宣传的公益组织,获中基透明指数20142015排行榜最“透明口袋”(全国96家基金会入围),福布斯中文版 “2015年中国慈善基金会榜15名(全国25家基金会入围)。截止到20151231日,累计收入款物价值人民币1.15亿元,支出款物价值人民币8500万元,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为4A级。

一、项目设计

(一)项目定位

1、基本定位:救助脑瘫脑病孤贫儿,基于人性出发设计项目内容。

2、运用联想Q10“问题驱动式”管理方法思考项目定位。

1)问题界定

Q1:我的目标是什么?

A1:救助脑瘫脑病孤贫儿童。

Q2:影响我达成目标的人是谁?

A2:政府、捐赠者、项目执行机构(定点执行医院或康复机构)

Q3:我期望他做什么?

A3:政府关注脑瘫脑病孤贫儿童,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捐赠者给予款物、资源的支持;项目执行机构严格按照要求执行项目,专款专用、保质保量。

Q4:他为何要这样做?

A4:政府和捐赠者意识到脑瘫脑病孤贫儿童需要国家和公众给予更多的支持与关注;项目执行机构可以救助更多的脑瘫脑病孤贫儿童。

2)驱动识别 

Q5:为了让他这样做,我需要做哪些事?

A5: 分析脑瘫脑病孤贫儿的基本、紧急和附加需求,根据需求设计项目内容,监督项目执行机构做好项目执行,及时公示及反馈。

Q6:这些事中每件事需要几个人?找谁做最合适?

A6:项目管理团队五人,医疗专家团队十人,项目执行机构五家。

项目管理团队成员从C基金会调配,医疗专家团队从医学合作单位、医疗效果评估机构、项目执行机构中聘请相关专家组成,项目执行机构从成熟的非营利脑瘫康复医院和机构中选取。

3)方案制定

Q7:核心工作流程是啥?

A7: 1.募集款物和所需的资源、服务;

   2.组织和监督项目执行机构实施项目。

Q8:核心工作流程每一步必须达到啥标准?

A8: 1.满足所救助的脑瘫脑病孤儿的生活需求(基本需求);

   2.为部分贫困脑瘫脑病儿童募集所需的医疗费用(紧急需求);

   3.探讨、摸索脑瘫脑病孤贫儿的教育、人道需求问题(附加需求)。

4)计划实施

Q9:画出战略流图以便执行

A9:1.确定项目救助内容;

2.寻求长期捐赠单位;

   3.寻求项目所需资源、服务的合作单位和个人;

   4.组织康复知识普及讲座,开展康复手法培训;

   5.定期对于项目进行项目反馈、公示及总结;

6.探讨、摸索脑瘫孤贫儿的教育、人道需求问题。

5)事后评估

Q10:思考是否是为做而做?

A10:项目计划按照受助人需求、项目救助内容而定。

3、站在受助人需求的角度思考问题,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不断调整项目,逐步完善项目内容。项目的需求通常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必须满足的基本需求,二是急需满足的紧急需求,三是需要重视的附加需求。

(二)项目宗旨及救助体系

1、项目宗旨:关爱贫困脑瘫脑病儿童,促进脑瘫脑病儿童预防、救助和康复事业。

2、救助体系:

FH项目四位一体的救助体系,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和人道救助,按照项目进展分阶段开展。

生活救助开展于2012年,主要资助脑瘫脑病孤贫儿童(0-6岁为主)的生活用品,包括但不仅限于米粉、纸尿裤、湿纸巾等;医疗救助开展于2013年,主要资助贫困脑瘫脑病患儿(0-6岁为主)的治疗(中西医结合,中医为主)与康复费用;教育救助开展于2014-2015年,主要资助脑瘫脑病患儿不同年龄段的教育培训,包括家庭教育、基本自理能力培养、基本常识教育等内容;人道救助处于筹备期,计划资助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解决脑瘫脑病患儿及家长的心理教育问题、孤儿的收养问题、患儿的社会归属感等。

(三)项目发展战略

1、  联盟战略与借力发展战略相结合

联盟战略是指两家或多家机构为了达到共同的战略目标而建立的合作关系,机构通过资源、能力及核心竞争力的多方面结合,实现共同发展、从双输双赢

借力发展战略是R.P.尼尔森(R.P.Nielsen)开创性地应用于非营利组织,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募集资金,开拓新业务范围,以增加组织的收入、弥补开支的不足。借用外力即利用其他优质资源,借船出海、借鸡生蛋,来降低机构成本,增强组织应变力,提升竞争优势。

首先,FH项目专业公益机构之间进行合作,也是公益慈善事业步入专业化时代的一种体现。其次,借助国家对于脑瘫疾病有一定补贴的利好形势。中共中央元以及辽宁、山西等省市的相关部门对于脑瘫及残疾人治疗、救助等方面均颁发了指示工作的文件。第三,选择五家救助机构为项目执行机构,定点资助其救助的脑瘫孤贫儿。同时FH项目与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广泛开展合作,募集项目所需款物、资源和服务。

2、  品牌战略与差异化战略相结合

所谓品牌战略是指机构通过创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产品知名度,进以开拓市场,吸引顾客,扩大市场占有率,取得丰厚的利润回报,培养忠诚品牌消费者的一种战略选择。

所谓差异化,是指机构产品与竞争对手产品有明显的区别,具备与众不同的特点。差异化战略的核心是取得某种对顾客有价值的独特性。

目前开展的脑瘫救助公益慈善项目采用手术西医方法较多,治疗费用相对高FH项目定位为救助脑瘫孤贫儿,建立四位一体的救助体系,从基础的生活救助做起,根据项目进展逐渐延伸到医疗救助(中医治疗,费用低,针对0-3岁脑瘫儿童治疗恢复效果显著)、教育救助和人道救助,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工作,逐渐树立正面积极的公益形象,形成良好的口碑。

二、项目管理

 现代公益慈善项目管理逐渐从传统的经验管理向科学的过程管理演变。建立规范、可行的项目管理流程,可以规避因违规操作或流程混乱造成的问题。

(一)项目管理流程分解

项目管理流程分为项目管理流程、立项流程、执行流程、项目总结、审计和验收流程。

具体工作流分解为网络募集项目发布、资金管理、实物管理、资金捐赠、实物捐赠、采购、资金/实物资助、志愿者管理等流程。

(二)管理要点

1、根据项目情况进行调整。规范项目管理流程,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项目团队沟通,有利于明确岗位职责、推动岗位履行。

2、建立合理的项目管理流程,同时需要制定监督制度。

1)严格的财务监督制度:预算、定期监管和反馈、决算。

2)采取环节负责制,提前计划、定期追踪、及时反馈、总结复盘。

3)定期对项目进行反馈、公示和总结:每周一次项目工作例会,每月一次专项督查,每季度一次调研走访,每半年一次总结会议,根据项目进展公示和反馈。

3、项目管理流程梳理可运用Visio管理软件、MindManager心智图、甘特图、里程碑表等现代管理软件及工具。

以上是以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发起的项目作为案例,与大家就社会化组织开展项目设计和管理进行交流。总体来说,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尚处于自由发展向专业化发展转化的阶段。项目管理的计划和技术维度代表着项目管理的“科学”,而社会维度则代表着项目管理的“艺术”。源自西方国家的各类项目管理软件是梳理项目管理体系的好帮手,而本土文化中的项目经验、团队动力、政治关系和组织内外部条件也同样重要,好的项目管理应该是“科学”、“艺术”双平衡的。

 

 

发表信息:

胡艳辉.基金会如何设计及管理项目.北京社会组织.201609月出版秋季刊. P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