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双创

联系我们

more>>

长江双创三期第五次大课圆满落幕

  • 发布日期: 2020-11-23
  • 点击:37015

2020年11月21日张其成国学传播工程第四次大课暨长江双创三期三和文化健康产业班第五次大课成功举办。

上午中医大家刘力红老师在桂林和学员们《略谈中医之道》。下午在海口,著名学者孔见老师向我们讲授他最新的研究思考成果《中华文化人格构建》。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上共有约7200人次观看直播,同时全国多地同时举办共修沙龙,同学们共聚一地共同学习大课课程。

刘力红老师在中医学的研究中具有很深的造诣。他的著作《思考中医》对广大中医学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刘老师不仅治学严谨,同时也是一名医德高尚的医生。他秉持儒家“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将中医立为通学。他认为如果人人都能了解一些中医知识并且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那么我们就能将疾病抑制在初始阶段从而达到治未病的目的。

中医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传承和发扬中医也是凝聚中华民族增强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是我国构建全民大健康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在如何养生防病的问题上,他讲到不仅要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还要尊重土德。水谷精微从地里长出供养人类。清气由下而向上升。我们要把食物充分咀嚼以消促化。

疾病在皮毛阶段最容易治愈,这也是古人治未病的思想。中医强调人体自身的调和能力,认为阴阳自和者,病必愈。人的身体和心灵也似阴和阳。而儒、释、道、医合如一体。

最后,他希望学员们将中医融入到生活中。

医者仁心,大医精诚。刘力红老师带领医疗团队在抗疫一线接受了生命的洗礼。我们诚挚的祝愿刘老师身体健康!


孔见老师的中华文化人格构建研究精辟入理,纲举目张。我们有幸分享他对此问题研究成果的首场报告会。他通过列举世界各国垮掉的一代的人格分析和我国当代人思想腐化的现象突显文化人格构建的重要性。

他提出我国古人们在物质财富上的差异并不大,可是不同的人群之间的精神境界的差异却很大。而当代中国人的物质财富的差异相差极大但不同人群之间的精神追求的差异却很小。这一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接着,他讲到中华文化人格构建的历程:从先秦时期单向度的文化人格(一元结构)到汉唐时期儒道互补的二元结构,最后至两宋之后的儒道释三者合一的文化人格。屈原虽然忠君爱国,却不知无为而治,以至生命失去了回旋的余地。陶渊明以儒为进,以道为退。不能兼治天下,只好独善其身。而只有苏东坡才是中华文化人格的标本。

他又谈到天爵与人爵既人的思想品质和财富名利。我们要构建理想的文化人格就要在文化研究上长期钻研,传承古人经典理论,讲真言,把儒、释、道三系融会贯通而成大家。

文以载道,学以致用。不论是中医养生还是文化人格塑造都为我们安身立命、为人处世的提供了亘古绵延的行为依据。我们要将这些知识化作生活中的智慧绘就出更加精彩的人生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