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国学传承工程毕业典礼优秀学员代表发言(五)——王雨剑

  • 发布日期: 2018-06-20
  • 点击:1641

花满楼时竞千舟

回望前尘风依旧,辗转已非花前人。

不知不觉追随张其成老师学习国学马上一年了。一方面感觉自己好像学到了很多,另一方面好像同时也产生了更多似懂非懂似通不通的情况。

过去一年国学给我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变化:比如,我读了53本书,记了7本笔记,创作了48首诗歌,并受邀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国安局、河南医院协会等单位讲授国学文化课程。诗歌还被《秘书工作》杂志和《人民日报》采用发表;长篇叙事诗《生死共婵娟》荣获了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文化艺术金奖。

通过首届班系统学习,首先是构建了一源三流两支五经的国学修习体系。我认真研读了《易经》、《论语》、《道德经》和《大学、中庸》,以及《黄帝内经》前几章,和正在读的《六祖坛经》,对国学主干体系有了一定深度的把握。

其次是坚定了传统文化自信。西方文明非黑即白二元对立的哲学-神学传统,逐步演变成现代西方冷酷无情的资本主义和赤裸裸的枪炮殖民主义,带给世界的要么是主动依附却陷于“中等收入陷阱”的拉美兄弟,要么是不吃这一套就被狂轰滥炸到满目疮痍的叙利亚们。而中国传统文化天地人三才并重,从孔子就构建了“修齐治平”、“德法合治”、“和而不同”的历史传统。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以传统文化的儒家心学重新点燃和激活共产主义理想的精神能量,全面释放传统文化资本的巨大红利,正是对传统文化一以贯之的继承与创新。

第三是引导我向更深的生命究竟探索。通过首届班的学习,我接触到了禅修并有幸进入禅修首期双实班学习。使我在原有的生命认识界面之外,开始渐次内证探寻自性化现为自心的现量境界,身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国学对于现代中国乃至世界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国学复兴对于解决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人心如何安顿至为关键,并且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在护佑中国生生不息的同时,还将继续推进世界的融合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如何在今后人生道路上继续践行和传承国学?我个人有几点思考:

首先是要正本溯源回归原典。回到我们国学源头,重视先秦以前的经史学习,以易经为主干,以国学五经为枢机,向经史子集渐次展开,并以此筑基,同时比对后学与西学,渐次探究修习。

其次是要善择良师印心入道。继续追随张其成等鸿儒耳提面命印心求道,我个人也已在读什刹海书院的首届国学研究生,继续在国学方向砥砺精进。

第三是要向内用力做好自己。这正是国学养心的特点所在,内观神照,择善固执,知行合一,守正出新,修齐天下。向内用力,做最好的自己,最好的事情和最好的人自然会找到你!

第四是要重点突破有所建树。国学广博精微,必须有所聚焦重点突破,我立志在易经方面做深入的探究和研习。

第五是要学用一体传播国学。从日常工作生活和身边小事做起,由己及人成己达人,使更多的人乃至社会从国学传播中收益。

时光荏苒水东流,花满枝头月满楼,

熟读春秋经史卷,乘风破浪竞千舟。

再次感谢一年来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和张其成老师对我们首届班全体同修的无私付出和倾心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