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国学传承工程毕业典礼优秀学员代表发言(四)——李传芳

  • 发布日期: 2018-06-20
  • 点击:1507

我是来自国学传承九班的李传芳,今天很荣幸能做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做此次发言。感恩基金会和各位老师给我这次珍贵的发言机会。作为一名90后学生,有幸参加到咱们的国学传承班中,机缘巧合进入到双实班,作为其中的一员,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国学传承一年中的体会。

今天国学传承十次大课即将圆满结束,但对我来说,国学的学习才刚刚起步,它是需要用一辈子的时间体会,知行合一的,正所谓修身则道立。经过十次大课的洗礼对国学的脉络愈加清晰,同时更加向往古人的恬淡虚无,精神内收的状态。

十次大课,学生获益匪浅,通过学习与感悟,学生对生命的本质又有了深的理解。现在看从前的自己,就像蟪蛄不知春秋,总在自己短浅的自我认知中去评判事物。记得第一次大课张教授说我心光明,夫复何求,给我的震撼与感动至今仿佛昨天,国学的学习就是修我们的光明之心。教授对太极图和儒释道医的比喻顿时让我明了不少。听老师的话踏踏实实跟着走,随着课程的深入,五经的学习,加上史记所载历代兴亡之事,愈加佩服教授的智慧。每每读上经典心情很静,不开心迷茫的时候读一读兴许就可以找到答案,看一看古人,在历史的长河中,历有大德之人可正天下,安百姓,然而盈不可久也,又必有圣德衰微之时,但又有国家混乱必有忠臣,仁义之士来匡扶正义,这就是道,自然之道。

道德经开篇就讲,无以观其妙,有以观其缴,说明行道之人的状态,可有可无,无有自如,无执无失也。《六祖坛经》所说“心量广大,遍州法界,心量广大,犹如虚空”还有什么可以苦恼的。在历史的时空中我们的烦恼忧患不足一提,以一颗光明之心面对生活与修行,在双实班,老师经常给我们说生活、学习、工作和修行其实是一件事,要做到是真的很难,非大毅力大智慧者不可,现阶段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现在学生正朝着无以修身,有以正己利人的方向努力,也就是心无执念的去行仁义之道。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放下了很多,改变了很多。感谢张教授,您为我们撒下了智慧的种子。

国学修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经过一年的学习对家人、朋友的影响,加上妈妈的时常鼓励,弟弟的时常督促,老爸的进步,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着变化,正如《中庸》所言,诚者非自成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虽然生活中不断出现新的状况,但是我们生而为人,生而为众生,就应该有“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的担当。现在我们的国学即将在世界绽放光彩,我们这些国学传承的火苗即将撒播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世界的每个角落。我以光明之心对世界,世界必报之以琼瑶。

最后祝福张其成国学基金,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越办越好,祝福所有为我们辛苦付出的老师们以及各位学修都有一颗光明之心,传承国学的路上有你我他,祝福我们每一个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