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中央刚刚部署的这个重要活动,中组部、中宣部联合权威解答(三)

  • 发布日期: 2018-08-06
  • 点击:1369

Q


强调分类指导有什么考虑?

A

知识分子行业分布广泛,他们的成长环境、专业背景、性格禀赋不同,情况千差万别,开展活动需要充分尊重知识分子群体的特殊性和个体的差异性,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活动具体形式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大水漫灌”


强调分类指导,就要充分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对象,分类制定具体方案,提升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无论是学习内容、学习方式,还是任务要求、工作措施,都要贴近实际和需求,确保知识分子学起来、做起来,都学有所获。同时,要善于充分调动知识分子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避免单向发力、简单灌输等做法。活动不作硬性规定、不列硬性指标。


Q

最后,请谈谈如何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A

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意义重大,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责任上要强化落实,工作上要扎实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党组)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组织开展,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做好活动启动实施,加强调研指导,及时交流工作经验,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向前推进。《通知》明确了各有关部门在活动中的职责,各部门要按照隶属关系,抓好对所属单位的重点指导和督促落实。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具体指导。要注意把行业系统指导作用与地方党委领导作用结合起来,把“条条”力量与“块块”力量整合起来,形成推进活动的整体合力。各类学校、科研院所及知识分子集中的企事业单位是活动的主要阵地,要细化活动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


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

基层党组织同广大知识分子直接接触和联系,肩负着本单位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单位要把《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设计有针对性、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动员和吸引广大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要研究制定活动宣传方案,对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和具体安排。要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舆论宣传引导,做到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有机结合,在全社会迅速兴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要组建优秀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到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单位进行巡回宣讲报告,营造学习典型、宣传典型的良好氛围。


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

要将活动与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实施,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主题教育的载体和平台,丰富拓展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


要将活动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

把开展活动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杜绝形式主义,通过活动开展促进中心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活动成效。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