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从心出发——国学传承工程小结有感

  • 发布日期: 2018-08-08
  • 点击:1816

十九大会后,我基金会理事会要求秘书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时刻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据习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我基金会设立长江公益书院,与下设专项基金张其成国学基金合作开展国学传承工程,结合科普教育,面向海内外开办传播班、双实班和传承班,免费培养中华国学传承传播人才。国学传承工程以国学五经为基础,以易道为主线,贯通儒道禅医四家,课程为期一年,网络为主,面授结合,十次大课辅以不同领域的沙龙、公益讲座。学员来自全球各地,学历高、职业广、地域大,在互联网社群+公益服务的基础上,打造了最纯正的国学传承平台和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国学学习社群。学员们自组织自管理,兼顾偏远地区和贫困人群,将传统文化落到实处,让国学走出国门,使国学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 483名国学传承学员已经走过了一年时光。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互联网跨越了时间和空间,学员们从祖国各地,从地球的各个角落,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来。十次大课,张教授娓娓道来、循循善诱、高屋建瓴、融会贯通的传授触动心灵,带来思想上的火花碰撞与智慧层面的瞬间感悟。让我们深入理解国学内涵,品味国学智慧,洞悉中华文化的精髓,给心灵以滋养,予精神以提升……

一、什么是国学?

国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承载着古圣先贤的大智慧。中华文明悠悠五千年乃至七千年。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伏羲作八卦、结网罟,神农尝百草、种五谷,黄帝造宫车、制衣裳,尧舜禹汤、文武周公,至孔孟老庄,百家争鸣,其后列朝历代,圣贤辈出。

以易道为主干的阴阳中和、儒道佛互补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以“易道”为主线,贯通儒道禅医四家。易道主干,三教互补;一源三流,两支并立,五经归元。《周易》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元典,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精神基因,它“一源三流”,导源出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儒、释、道”三宗。

二、为什么要学国学?

人生遇到了科学所解决不了的困惑了,怎么办?从国学里面去寻找智慧、寻找答案,所以学国学目的就是为了修心开智。要修什么心?要修天地之心、民族之心、企业之心、个人之心。天地之心就是天道、天理,民族之心就是民族之魂,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企业之心就是企业文化,个人之心就是每一个人的价值观、精神信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学,离不开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国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我们曾经有过我们自己的精神家园,但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我们迷失了方向,我们要找到我们回家的路。只有在自己的精神家园里,人才会安心,静心,幸福。“我们的心迷茫了,我们的心可能有的不正了,我们的心缺失了。有了嫉妒心、是非心、嗔恨的心、贪婪的心、焦虑的心、郁闷的心。”

国学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和人的关系,能促使人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术运用到造福人类的正道上来,这是国学之大用,如果我们心灵中没有唐宋诗词,我们的记忆中没有历史,我们的思维中没有传统文化,我们又能走多远呢?我们只能在找不到家的路上徘徊。

易学之精微,教人穷神知化,领会国学的精神;医家之养生,助人精满、气足、神旺;儒家的进取,令人勇于担当、自强不息;道家之厚德载物,使人谦虚包容、居下不争;佛家的明心,为人开启心智,证悟佛法智慧。国学五经(易经、黄帝内经、道德经、论语、六祖坛经)有如北辰,指引了国学传承的方向,构建了中华文化的思想体系,带领我们迈入国学的殿堂,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启迪心灵,寻回真我,成就幸福人生。

三、如何传承国学?

《尚书》所载“虞廷十六字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要求我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体用不二!

首先是要正本溯源回归原典。回到我们传统文化的最早源头,重视先秦以前的经史学习,以易经为主干,以国学五经为枢机,向经史子集渐次展开,并以此筑基,同时比对后学与西学,渐次探究修习,方能追本溯源正本清源。

其次是要善择良师印心入道。继续追随张其成等国学老师耳提面命心法传授,登堂入室探幽入微。我个人也已经申请了什刹海书院的首届国学研究生,继续在国学的道路上砥砺精进。

第三是要向内用力做好自己。这正是国学养心的特点所在,内观神照,格物致知,择善固执,进德修业,知行合一,守正出新,修齐天下。向内用力,做最好的自己,最好的事情和最好的人自然会找到你!

第四是要重点突破有所建树。国学广博而又精微,很难做到样样精通,所以必须有所聚焦重点突破。我立志在易经方面做深入的探究,并希望有生之年能有所建树。

第五是要学用一体传播国学。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亲友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由己及人成己达人,是更多的人乃至社会更多的从国学传播中收益。

四、小结

在十次大课上,张教授用睿智的语言系统串起了国学五经,理顺了中华文化的思想脉络,为国学传承指明了方向。更带领我们探索中华文化的渊源,回归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找回了迷失的自心,建立了文化自信,树立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远大目标。这是国学传承人的一份决心,一份担当,一份责任,一生的使命!

这是砥砺奋进的一年,这是真学实干的一年,这是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十次大课,我们系统学习了中华文化,收获了智慧、健康、友爱与心灵的安宁。同学们自发组织了易经学习小组、谈经论道小组、实修实证小组、武术学习小组、国学学习社群。我们在学习国学,我们在传播国学,我们在践行国学。

国学传承工程,成为我们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构筑的精神家园!让中华文化深深根植于更多人的心灵,带来了社会人文素养的整体提升,培养了一大批致力于国学传承的高素质公益人才。

“天欲晓,莫道君行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国学传承工程的结束,意味着我们即将踏上征程。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心出发,凝神聚力,为中华文化的薪火传承,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迈起铿锵的中国脚步,知行合一,自信、前行!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秘书处

 

                       二〇一八年八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