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长江助教工程

梦想行动国际

  • 发布日期: 2014-02-10
  • 点击:90420

1、组织简介:

    梦想行动国际(Dream Corps International)由留美学生、学者和专业人士于2004年创立,致力于为弱势社区儿童提供优质读物,推动图书室常态开放,与教师、家长和志愿者共同努力,让更多孩子通过阅读丰富对世界和人生的认识,成为自主学习和自我修养的主体,同时让海内外青年通过草根公益活动更好地自我完善与成长。

    9年来,梦想行动在全国14个省市开放了48个图书室,捐赠图书近6万本,来自世界各地的374名志愿者参加了“梦想行动暑期志愿者活动”,共帮助近4万名在校学生、影响约800名教师和2万多人的外来务工社区居民。

    梦想行动的使命:以优质的图书、开放的图书室、活跃的阅读服务儿童;通过草根公益活动教育青年。

    梦想行动的愿景:让所有孩子都能通过阅读放飞梦想。

2、项目特色:

    国内众多乡村学校都有名义上的图书室,有一定存书,但是绝大多数从不开放, 让图书常年闲置。当众多机构和热心人士选择捐赠图书和建设图书室的时候,梦想行动专注于图书室的实际开放、图书的实际利用和阅读活动在校内外的开展。

3、项目内容:

    梦想行动的项目主要包括下面三个方面。

a、图书室和阅读

    捐赠精心筛选、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优质绘本、文学和科普书籍;整修图书室、阅览室,建成温馨的阅览环境;整理图书,编目上架;实现图书室电子化管理;培训教 师和学生管理员;开设班级图书角;支持和帮助教师开展阅读活动;在校内外宣传和示范。以全方位的支持来确保图书室的日常开放和图书的充分利用,使阅读成为学生课堂内外生活自然的组成部分。

b、志愿活动

    每年定期在国内外招募大学生和青年专业人士作为志愿者。经过四周网络培训和三天集训,志愿者们按小组前往各个图书室项目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图书室建设和阅 读推广活动。他们建成和开放图书室,与老师们一起设计和实施阅读活动,在校园与社区倡导和推广阅读。同时,我们也在大城市招募志愿者,定期到流动人口社区为孩子们组织阅读活动。

c、教师发展

    来自全国项目点的图书管理员和老师每年参加梦想行动组织的专业培训。教师们和领域专家与组织者们一起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共同反思。在图书室管理和认识图 书方面的基本培训之外,教师培训尤其注重实用、可操作的阅读引导方法,包括如何开展有效的持续默读、如何大声朗读故事等,通过沉浸式体验来学习和实践如何组织各种阅读活动。梦想行动教师发展项目的目标是激发教师的内在动力,提升教师能力,让他们成为课内外教育改革的主力军。

4、项目点的选定:

    在前往一地开展项目之前,梦想行动首先要确认当地对阅读项目有明确的意愿,最主要看当地教育系统尤其是校长和老师们对图书室的作用和阅读的实际态度。我们也会考察学校学生及老师的人数及对图书的需求、图书管理员的工作量、学生住校情况、学生已有或可能的阅读时间、现有图书室空间和藏书等。同时,我们也会了解当地的人口(如是否是留守儿童聚居地区)、经济(如平均收入水平)、交通和通讯等背景条件,以及跟梦想行动现有项目点之间可能的相互扶持和区域发展关系。最后,结合组织资金状况和项目点具体资金支持情况做出决定。

    官方网站:www.dreamcorp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