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长江助教工程

多媒体录播教室

  • 发布日期: 2014-01-14
  • 点击:132794

一、项目背景:

    为了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落实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精神,2010年5月,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发起了为我国发展中地区中小学校资助配套以长江数字化实验室和长江数字图书馆为核心项目的长江助教工程。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于2009年7月8日经业务主管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批准设立,是经民政部门正式批准登记成立的享有公益性税前扣除资格的独立慈善法人团体。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以“通过科学帮扶、技术支持和资金资助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体”为宗旨,在“开展扶贫项目,资助科教创新和科教文化普及宣传活动”业务范围内开展工作,未来十年里,基金会主要通过科学导入、专家引路、长期资金扶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我国发展中地区提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三农等领域的精品公益与慈善项目。

    长江助教工程旨在推动我国发展中地区中小学校数字化教学设备建设工作,帮助教师实现教学设备数字化、教学方式信息化和教学方法科学化,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地科技人才。

    长江助教工程实施以来,党和各级政府给予了亲切的关怀,在各地教育部门积极配合下,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纷纷慷慨捐赠,截止到2013年4月,长江助教工程已经为辽宁和山东等省捐建落成了268个数字化实验室,为延安、井岗山等革命老区农村中小学校捐建落成了200所数字图书馆,总价值近3000万元人民币。2013年5月23日,烟台市教学仪器站向长江助教工程提交有关多媒体录播教室项目的援建申请,经我会研究决定同意立项并配套资助。

    多媒体录播教室是配备专业灯光、音响及自动录播设备,满足学校资源建设、校内教研、微格教学、校园电视广播及远程研修、教师培训、视频会议等应用功能的专用教室。通过连入远程教育系统,可建成网络远程视频互动教研平台。多媒体录播教室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实现优质资源建设,开展远程研修、数字化教学等信息化应用的重要保障。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将面向社会长期开展专项筹集资金活动,每笔捐赠资金保证专款专用,接受社会监督和有关部门的审计。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将联合受助地区教育部门,对各受助学校多媒体录播教室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回访,以保证多媒体录播教室得到充分使用。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将定期公布义建录播教室的爱心机构和人士名单,彰显其支持中国发展中地区教育事业的善举和爱心。

二、项目捐赠流程:

    1、捐赠者确定捐赠意向,与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签定捐赠协议。

    2、捐赠者可通过以下银行帐号汇款:

    3、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确认收到捐赠款项后,由秘书处与捐赠者联系,按捐赠者指定名称开据由国家财政部门核发的接收捐赠专用发票,提供由财政、民政和税务部门联发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文件,捐赠者可到所在地税务有关部门办理所得税减免手续。

    4、根据与捐赠者签定的捐赠协议书开展录播教室项目实施工作,并将工作进程及时反馈给捐赠者。

三、项目捐赠回报:

    1、捐赠者可以自行指定符合条件的受赠学校或由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代为选定受赠学校。

    2、每个录播教室均以捐赠者名义命名,牌匾格式“╳╳╳义建长江录播教室”,在受赠学校永久悬挂;

    3、向捐赠者颁发荣誉纪念牌或荣誉证书;

    4、授予捐赠者“慈善使者”、或“慈善企业”等荣誉称号;

    5、捐赠者将得到捐赠收据,按相关规定可以减免或抵扣所得税。

    6、捐赠者收到受赠学校师生的感谢信和录播教室的落成回执;

    7、捐赠者的名称和业绩登载在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官方网站和其他公益性媒体上;

    8、捐赠者如有其他建议或宣传回报要求可另行协商。   

四、项目实施办法:

    1、受助学校填写长江助教工程录播教室申请表(申请表可以从官方网站下载),上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

学校申请基本条件:

    1)能解决自筹资金或地方财政资金配套。

    2)保证资金准时到位。

    3)保证录播教室装备用到教学活动中,使援建设备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4)有配套的的仪器柜摆放设备,有专人保管。

    2、受助学校所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初步审查,汇总通过初审的学校资料,上报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

    3、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直接派人或委托省级有关教育部门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提交调研报告,经捐赠者和资助委员会讨论通过,确定拟资助学校名单和资助方案。

    4、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按照资助方案和当地教育部门签定捐建录播教室协议,并进行项目实施。

    5、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和当地教育部门共同对受助学校录播教室进行验收,填写长江助教工程录播教室验收表。

    6、受助学校定期反馈录播教室使用情况,捐赠者可随时抽查。

    7、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定期公示项目实施与进展情况。

五、项目联系方式: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官方网站:www.ccriver.org

    办公室电话:010-68423076

    联系人:李杨

    附表一:多媒体录播教室申请表

    附表二:多媒体录播教室验收表

    附表三:录播教室援建汇总表

 


                                                                                        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

                                                                                                 二〇一三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