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more>>

长江助教工程

数字实验室项目

  • 发布日期: 2014-02-19
  • 点击:97842

一、项目简介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发起实施了长江助教工程数字化实验室项目。

    1999年5月,教育部正式启动第八次课程改革,函括教育思想与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多个方面,强调科学探究是重要的学习过程,将信息技术引入实验室,提升实验的水平成为当务之急。

    数字化实验室是传统实验室与现代计算机技术、网络通讯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相关的信息加工处理与传播技术的有机结合,是以实验的教与学为中心的综合性开放型实验教学环境。数字化实验室实现了中学理科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的全面整合,适合于中学理科新教材,能够完成新教材要求的数字化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或科学)等各学科实验,是理科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新课程教材改革的重要保障。

    目前长江助教工程数字化实验室项目主要针对地理学科开展,为学校的地理实验室配备数字星球系统。数字星球系统,是信息时代最先进的教学仪器之一,也是我国目前首先实现三维、立体、动态演示的单体数字化教学议器。它通过国际先进的三维图像处理平台,方便教师将图片、视频、动画等多媒体资源转变为球面图像,结合精密光学技术,瞬间展示于数字化球形投影屏幕上,动态立体地再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现象与过程。能够广泛应用于中小学地理、历史等学科教学和科学素养拓展教育,满足学校教学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促进教师教学观念、手段和方法的更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习方式的改革。目前,数字星球系统已被教育部列入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行业标准》(编号JY28004)和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绝大多数省市教育装备部门也已经将它列入了当地装备标准和目录。

    数字星球系统包含硬件和软件二部分:硬件系统由投影机、鱼眼透镜组、球形投影屏幕、底座、遥控器等组成;软件系统由平台软件、二次开发软件包、配套新课标资源和指导手册组成。数字化地理实验室以“数字星球为核心”,配备高性能专用电脑,数字星球展示台,辅以投影仪及幕布,室内天象展示穹顶,可替换式灯箱教学挂图、地形地貌模型,中控台等信息化设备教具,实现了从“平面到立体"“从静态到动态”的两大跨越,改变了地理课传统教与学的环境,将动态、立体的教学内容带进每一间教室,让课堂教学“动”起来、“活”起来。

    援建一个数字化实验室的资金为人民币25-35万元,采取配套资助的方式,省级教育及相关部门补贴30%资金,县级或地区教育及相关部门补贴20%资金,学校自主筹集20%资金,其余20%的资金(五万元左右)由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资助。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将面向社会向爱心机构和人士定向专项筹集资金,每笔资金专款专用,接受社会监督和有关部门的审计,定期公布援建数字化实验室的爱心机构和人士名单,宣传援建爱心机构或个人的优秀事迹,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义举。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广泛联系全国各地有关部门和机构,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实施好援建长江助教工程数字化实验室这一浩大的利国利民的文化教育工程。对各地各校数字化实验室的管理和使用情况,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将联合当地教育部门、装备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组成巡视机构,进行定期的检查和回访,以保证数字化实验室发挥应有的作用,方便教师工作,促进中小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学习兴趣。

二、主办单位概况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于2009年7月8日经业务主管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批准设立,是在国家民政部门依法登记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是获得公益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独立慈善法人组织。

    宗旨是:“通过科学帮扶、技术支持和资金资助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体”,业务范围是:“开展扶贫项目,资助科教创新和科教文化普及宣传活动”,组织使命和愿景是:“让贫困群体优质就业和创业,使其“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按照“新时期,新公益,新慈善”的先进理念,实施“以重点民生项目为重心,以扶植科技类专项公益基金为重点,依托科技平台和手段为贫困群体服务”的公益运营模式,有针对性地为中国发展中地区提供科技、教育、三农等领域的精品公益与慈善项目。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发起实施的“长江助教工程”,联合海内外广大具有爱心的企业、机构、慈善组织和人士,通过开展资助教育设备,援建数字化实验室,数字化图书馆等多种公益项目及活动,支持我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技术进步和促进教学手段现代化,提升我国中小学教学水平和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通过世界上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教育设备使用,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科学素养,满足学校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教学需求,促进教师教学理念、手段和方法的更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习方式的变革。

三、捐赠流程

   1、捐赠者选择捐赠项目,与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签定捐赠协议。

   2、捐赠者可通过银行汇款,并与秘书处联系

   注: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为捐赠者开据由国家财政部门确定的接收捐赠专用发票,捐赠者按国家规定享受相关税收减免政策。

   3、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确认收到捐赠款项,为捐赠者开具捐赠发票,提供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文件。

四、捐赠回报

   (1)在受赠学校悬挂以捐赠者名称或姓名命名的“数字化实验室”牌匾,上面镌刻的文字样式为“×××数字化实验室”;

   (2)向捐赠者颁发荣誉纪念牌或荣誉证书;

   (3)授予捐赠者“慈善使者”或“慈善单位”等荣誉称号;

   (4)捐赠者收到受赠学校师生的感谢信和数字化实验室的到位回执;

   (5)捐赠者的名称和业绩登载在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官方网站的专门栏目中;

   (6)捐赠者如有其他建议或宣传回报要求可另行提出专门研究解决。

五、实施办法

   1、学校填写长江助教工程数字化实验室申请表(申请表可以从官方网站下载),上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

学校申请基本条件:

   1)学校必须具备专用地理实验室,面积不少于96平米,层高3.3米,如学校为老建筑,则教室不小于56平。

   2)教室的三面墙应为实体、墙面平整,以便于情境布置。

   3)地理实验室使用面积生均不小于 2.38平。

   4)应保证地理实验室的最佳建筑朝向,避免室内直射阳光。主要采光面应位于学生座位左侧。

   5)应配备有效的消防(防火、防潮、防盗等)设施。

   6)专人管理。

   2、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初步审查,汇总通过初审的学校资料,上报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

   3、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进行调研考察,经资助委员会讨论通过,确定拟资助学校名单和资助方案。

   4、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按照资助方案实施资助。

   5、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和当地教育部门共同对受助学校数字化实验室进行验收,填写长江助教工程数字化实验室验收表(验收表可以从官方网站下载)。

   6、受助学校定期反馈数字化实验室使用情况。

   7、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在网上定期公示捐赠和实施的情况。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联系方式如下:

   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小营后屯东路

   办公室电话:010-68423076

   官方网站:www.ccriver.org

   附表一:数字化实验室申请表

   附表二:数字化实验室验收表

   附表三:数字化实验室援建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