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双创

联系我们

more>>

从企业家到企投家 长江双创为小微创业者助力护航

  • 发布日期: 2019-09-22
  • 点击:2150

学习是终身的,创业者更是需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获取商业知识、学习经营之道,把脉行业趋势、规避创业风险。2019年9月21日,长江双创青年公益计划二期第四次大课如期在汇龙森一园长江双创联盟基地一层报告厅举行。

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理事会长杨博喻,中国创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长江双创联盟理事长张珂,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九霖,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秘书长胡艳辉,企投会执行会长、企投家学院执行院长李超,吴晓波频道省级合伙人李宜璞,股市一天等公众号创始人兼总裁程强俊,美在当下创始人辰薇,亚太市场和全球战略负责人方煜颖,北京五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首席合伙人李彦馨,北京五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范新梅等嘉宾与学员们共度学习之旅。长江双创联盟队伍又得到了壮大,张珂理事长为北京企投家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颁发了长江双创联盟证书。
会上,企投会院长李超向15位企投会北京分会会长和执委会委员们授牌,并与现场学员们共同见证吴晓波企投会成立仪式。
杨博喻理事长为陈九霖老师颁发长江双创公益导师团领衔导师证书,为李宜璞老师、李彦馨老师、范新梅老师颁发长江双创公益导师证书。
——企投家的未来十年——
何为企投家,李超老师在做《下一个十年,企业家到企投家》主题分享时,通过一个视频短片、一组组人物,形象的阐述了企投家的内涵。他表示,从企业家到企投家,代表着行业未来的风向标。
在由方煜颖老师主持的企投家对话环节,李宜璞、程强俊、辰薇三位嘉宾的精彩观点,赢得了现场学员的一致好评与精彩掌声。
辰薇老师通过自身从企业家到企投家身份的转换谈心得,她认为企投家首先必须是企业家,在成功运营企业的基础上,掌握向上势能的机会,学会抱团取暖。
程强俊老师认为,创业要趁早,折腾要趁早。在一个赚慢钱的时代,创业者要专注某个领域并成为头部力量,这是企业在任何时候都能生存下来的法则。
李宜璞老师从心理学角度谈到,从企业家到企投家是有方法的,即学习力、沟通力和抗挫力,统称心智力,并且这三种能力会日益迭代。最后对于未来发展,给出建议:如果想要走的快,一个人走;如果想要走的更长远,一群人走。
——干货分享——

陈九霖老师《投资与并购》

商业领袖陈九霖老师用丰富的人生及投资经验谈投资的魅力,结合众多商界投资与并购案例谈投资的经验与教训。
陈老师表示,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做企投家,将企业家与投资家二者融合起来,就像两栖动物,一栖是做实业,一栖是做投资。
陈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为学员们讲述了一个个精彩的成功的投资并购案例: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孚安特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机场航油公司、西班牙clh公司、居然之家和新加坡石油公司,并对每一个案例总结出具体的成功经验。同时也从cxu案例、avw案例、法国汤姆逊案例三个失败案例给出投资教训。
“投资的经验与教训我归纳为两句话。第一,投资是最有意思、最高尚的职业之一;第二,投资的成功,不是回避风险,而是要拿出足够的勇气,承担心理压力,正视与管理风险”。陈老师在最后总结道。
李彦馨老师《创业企业股权结构设计》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股权架构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下午,李彦馨老师分享主题《创业企业股权结构设计》。
首先,李老师为学员讲解股权基本概念,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股权的法律定义。她指出,股权生于创始人,终于股民,股东拥有身份权、知情权、分红权、表决权、股权转让权等十一项基本权利。不同股份的股东,控制权比例也是不同的。
股权结构如何设计?李老师先从真功夫、海底捞、天健集团等不合理股权结构的商业案例入手,分析了平均分配、过度集中或过度分散这三种不合理股权机构对公司经营的弊端。随后,她告诉学员们,相对合理的股权结构要包括四个要素:股权结构简单清晰、存在一个核心股东、资源互补、股东之间信任合作。
随着人力资本股权化时代的来临,股权激励也凭借融智和融资双重意义被公司越来越重视。成功的股权激励,可以起到创始人控制权、投资人回报权、核心员工分红权、合伙人话语权四方面的平衡效果。
具体来说,股权激励方案可以从六个层面进行设计:第一,定时。一般在企业成长期和成熟期做股权激励;第二,定人。考量年龄互补、性格互补、价值观相近、优势互补、资源互补五个因素;第三,定股。包括奖励基金、实际股权、虚拟股权和期权四种方式;第四,定量。不同职务设置最低和最高起购;第五,定价。根据工龄等指标来确定行权价格;第六,定考。考核指标明确、完成销售额、研发产品成果。
范新梅老师《企业用工风险防范——规章制度和劳动合同》
近年来,由于劳资法制趋于完善、劳动仲裁门槛低、劳动者维权意识显著提高,劳动争议案件呈现井喷现象。企业在用工上面临法律风险,如何规避,范新梅老师在《企业用工风险防范——规章制度和劳动合同》主题分享中给出答案。
范老师认为,公司在运营过程中,要加强人力资本和劳资管理意识;重视协商沟通与规范守法下的企业自主用工;接受新的法律法规政策,引导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实现管理效率优化和法律证据保留的目标。
在规章制度方面,范老师从学员关心的规章制度的定义、作用、合法有效的条件、常见问题等几个角度做具体阐述。
在劳动合同方面,范老师认为要依据劳动内容和工作地点两方面制定劳动合同。在劳动内容方面,不写具体岗位,只约定宽泛的工作内容;在工作地点方面,根据公司经营网点、工作内容、工作性质确定。
满满一天的学习,大家认真听、认真记,在知识的海洋里收获满满。导师们精彩的讲述让在座学员受益匪浅,在全场学员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第四次大课第一天的学习圆满落幕。